毛泽东到底从何时起吸烟,尚无文字记载,但很多资料可以作证,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的烟瘾就已经很大了。
毛泽东习惯吸较淡的纸烟。战争年代革命根据地的纸烟主要来源于国民党军队的战利品。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就是“吃百家饭,抽百家烟”。新中国成立后,生活条件改善了,毛泽东吸烟更多了。
到了晚年,毛泽东身体发胖,血压偏高,眼睛又患白内障,特别是咳嗽不止。经保健医生检查,发现毛泽东患了咽喉炎。这惊动了许多人,包括周恩来在内。于是,大家开始规劝毛泽东戒烟,保健医生更是力讲吸烟与咽喉炎的关系、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终于使毛泽东痛下决心戒烟。
由于毛泽东吸烟时间太长,戒烟经过了一个艰难的历程。起初每当烟瘾发作时,便抽出一根烟来衔在嘴里,或在手里不断地摆弄着,或偶尔放到鼻前闻一闻。有一次,周总理到毛泽东住所,见主席手拿一支烟只闻不吸,周总理同情地说:“主席,您实在熬不住就抽一根吧!” 毛泽东闻言大笑,马上将烟放下:“恩来,我已经戒了嘛,不抽了!”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煎熬,毛泽东终于告别了香烟,直到去世都没有吸一支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