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现阶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卫生部组织专家界定了我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并制定出《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以提高百姓健康素养水平。卫生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者身体不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由此可见,我们重视人的心理素质的建立和培养是多么必要。
  关于公民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何理念,《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的具体内容指出: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方面;还有就是劳逸结合,每天保证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而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也很清楚地告诉大家: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另外在保健食品的使用上,也要注意:它不能代替药品;环境与健康的关系,大家也应明白,他们之间是息息相关的,保护环境促进健康也是公民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还有, "基本内容"还指出: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和输液,注射时必须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劳动者享有职业保护的权利;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艾滋病、乙肝和丙肝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会传播疾病;应该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应主动寻求帮助等等。

 

  2008年2月25~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全国整规办等部门,分六个督查组,分别对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奥运主办和协办城市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管理指标进行督查。据了解,奥运食品安全保障督查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施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的一项内容,2007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保障督查工作方案》。督查工作主要包括品种检测、暗访调查、管理指标督查三个方面的内容。

 

  为遏制药品申报注册资料的弄虚作假,今年,国家药监局还将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密切配合,整治和规范药物临床前与临床研究行为;对药物临床前研究开发机构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管理混乱,不能保证研究工作真实,不能保障受试者安全和权益,擅自开展药物临床试验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据悉,2008年8月前,全国将开展药品类兴奋剂治理行动,含兴奋剂成分的药品最小包装,都必须标注"运动员慎用"标示,在北京等奥运比赛及周边城市的药店,除胰岛素外,严禁零售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或肽类激素。所以,含兴奋剂药品须注明"运动员慎用"。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说:2000个品种的药品质量标准修订工作今年将完成。同时,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组织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和食品安全隐患的监督检查。国家食品药监局将提高药品标准,今年将重点完成中成药部(局)颁标准的修订提高工作和400个高风险的各类注射剂品种标准的规范提高工作。

 

  在会同有关部门遴选基本药品品种,完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方面,具体情况国家食品药监局将在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公布。颜江瑛副司长表示,今年将扩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定点生产企业和品种范围,实现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到村一级的全覆盖。国家药监局近日在部署全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时也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药品的生产准入和退出机制。

 

  国家药监局有关领导表示,今年将坚决杜绝重大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围绕这一目标,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将建立"三个机制":药品GMP检查与企业生产品种现场工艺核查相结合的机制;对药企派驻监督员、企业质量受权人与非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完善药品生产准入和退出机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