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7日

    据中国经济网编辑整理  冬季降临,寒风凌冽,冷气逼人。然而,此间最明显感受到寒意的还是遍布在大街小巷的餐饮业和大量烟民。 
   吸烟,是保加利亚现存的严重社会问题。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该国16岁学生中拥有吸烟史的占66.4%,近一个月吸过香烟的占38.9%。在保加利亚年青姑娘看来,吸烟是一种“时髦”,吸烟者所占比例位居全欧第二。为根治这一社会问题,保加利亚议会今年5月痛下决心,一致通过《公共封闭场所全面禁烟法》,决定自6月1日起付诸实施。
  自禁烟法实施以来,全国各大城市宾馆、饭店和咖啡厅立马失去往日的兴隆,营业流水一落千丈。好在当时正值夏季,室内禁烟,室外仍有烟民过瘾之地。许多有条件的餐馆和咖啡店纷纷在露天开辟“阵地”,那些室外没有空间可用的餐馆和咖啡店,只能望洋兴叹,眼巴巴看着营业流水直线下滑,叫苦不迭。一时间,餐饮业生意的好坏,已不取决于饮食和服务是否有特色,更不取决于食品价格是否低廉,而是决定于是否有烟民尽情享受的空间。好友聚会、生意伙伴晤面,有条件吸烟的室外场所是首选。然而,随着气温转冷,烟民赖以“生存”的最后一席之地荡然无存,嘴馋的烟民只能预定饭菜,打包回家享用,整个餐饮业一派萧条。据保加利亚宾馆和餐饮协会匡算,今年夏季全国餐饮业流水同比下降50%。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生意趋冷,截止今年第三季度末,餐饮业从业人员数量减少1.07万人,成为就业率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海关总署的统计亦证实,自公共封闭场所实施全面禁烟法以来,海关征收的香烟消费税未减反增,增幅高达8%,说明烟民比禁烟前多吸8%的香烟。
  禁烟法带来的种种“阵痛”,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保加利亚宾馆和餐饮协会牵头组织烟民举行抗议集会,要求议会修改禁烟法,在公共封闭场所恢复分设“禁烟区”和’吸烟区”的原有状态。连日来,全国各大城市烟民发起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抗议者情绪激昂,声称如不取缔禁烟法,将持续组织更大规模的全国性抗议行动。
  面对全社会烟民掀起的抗议浪潮,已有议员提出新的禁烟法修改草案,但政府主管部门的回应却十分坚决。卫生部长阿塔纳索娃明确表示,吸烟是威胁保加利亚民族健康的最大因素,公共封闭场所全面禁烟是朝解决这一社会问题迈出的正确步伐,没有倒退的余地。卫生部国家卫生总监龚切夫发表权威意见认为,在公共封闭场所全面禁烟的效果,至少需要两三年之后才能逐步显现。届时,全社会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常见社会疾病的发病率将会逐渐减少。为此,他呼吁全社会积极支持政府采取的这一果断措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公共封闭场所全面禁烟,从长远看的确是对民族和国家未来有利的大好事。但是,在经济缓慢复苏的时下,如何医治公共封闭场所全面禁烟产生的诸多现实问题,如何缓解禁烟引发的“剧烈阵痛”,尚是保加利亚政府必须面对的一大考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