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禁止吸烟的场所主要集中在社会中的一些公共场所,而事实上,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学生们吸烟的情况非常严重。有统计资料显示,80%的吸烟成瘾者都是在18岁时就开始吸烟,而这正是孩子们进入大学校园的年龄。最近,美国超过800所大学发起了全面的禁烟行动。《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东晖对此作出介绍。
 
     余东晖:美国大学正掀起全面禁烟的热潮,目前已经有825所大学加入了这项行动,而且规模正在逐渐的扩大。这些大学提出在2014年7月1号之前,在大学校园里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都禁止吸烟,而且禁止销售烟草产品。
 
     美国大学之所以掀起禁烟热,主要因为年轻人吸烟成为美国社会不可忽视的公共健康问题。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2010年的一项调查,美国全国有4600万18岁以上的成年人吸烟,大约占美国成年人口的20%,疾控中心通过对39所大学3万名美国大学生的抽查,4.4%的学生说他们过去一个月每天都要抽烟,吸烟已经成为美国可预防疾病发生的主因,每5起死亡案件就有一起与抽烟有关。
 
     美国大学禁烟令执行力怎么样?会不会也会像在比如中国一些公共场所最终流于形式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目前几乎所有全面禁烟的大学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机制,多数大学采用的是在校园内贴告示和标志加强对学生教育办法,警察并不参与禁烟执法,而是靠教职工看见有人在校园内抽烟就要劝阻的办法,因此禁烟令可以说只是校方做出的姿态。
 
     从现实来看,我觉得美国人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此番美国大学校园掀起全面的禁烟热,引起一些吸烟者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是干预和妨碍他人的选择自由,但最后通过辩论由校方委员会通过投票,绝大多数人支持在校园内全面禁烟,许多学校给出一年左右的过渡期,由划定吸烟区逐渐扩大到全校无烟,这说明禁烟是否有效还有赖于整个社会大环境形成不吸烟的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对个人对他人的健康及其环境都是损害时,少数人的自由就要服从多数人的自由。
 
     参与禁烟的活动人士说,如今在校园内开展禁烟比十多年前容易多了,绝大多数人都能够遵守。2008年时只有131所大学全面禁烟,现在已经扩大到800多所,因此,中国要在公共场所禁烟,也有一个民众自觉意识提高和社会大氛围形成的过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