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报告显示,吸食电子烟的人群日趋低龄化,这一状况令人担忧。美国心脏协会发出警告,称电子烟存在健康风险,而其作为刚刚进入市场的新产品,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研究。

 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美超十分之一的年轻人经常吸食电子烟。

 一份由美国疾控中心的国家卫生统计中心发起的研究呈现了2021年美国的电子烟使用情况。据美国国民健康访问调查数据显示,电子烟的吸食情况与家庭收入成反比。而44岁以下的成年人更有可能是香烟和电子烟的双重吸食者。

 此前美国国民健康访问调查称,香烟的吸食情况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然而电子烟却开始流行起来。

 据美疾控中心之前的研究,从2020年到2022年,美国的电子烟销量增速迅猛,月销量达到2270万支。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市场,尤其是一次性的电子烟,而水果味和糖果味的电子烟备受年轻人的青睐。

 新的数据表明,2021年,每20个成年人中有不到1位电子烟的使用者,并且男性使用者的比例略高。而处于18至24岁的年轻人是电子烟的最大使用群体,11%的人表示他们积极消费电子烟。

 研究发现,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电子烟的使用率会下降,但是传统香烟的使用率却稳步上升。在45岁以上的受访者中,约有11.4%的人表示他们目前吸烟。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烟草控制研究所主任乔安娜·科恩博士认为,电子烟的用户群体低龄化令人担忧。从未吸过烟的年轻人——而非尝试戒烟的年长烟民——成为电子烟的主要消费群体。

 科恩并未参与这项新的研究,但她表示:“如果电子烟以我们所希望的方式来使用,那么唯一的适用者就是用它们来戒烟的人。这样你将会看到不同的模式。”

 报告称,家庭收入较高的成年人会更少吸食电子烟,收入超过联邦贫困水平四倍的群体是电子烟使用率最低的群体。

 白人成年人更倾向于吸食电子烟,其比例是黑人受访者的两倍多。

 “烟草公司十分擅长目标营销和市场操纵,”科恩说。“他们想制造有吸引力的产品,吸引各种人口和年龄的人。他们还大力推销自己的产品,特别是我们所说的弱势群体。”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了美国心脏协会的一份声明,声明中警告人们吸食电子烟的健康风险。

 该声明对电子烟中所含成分的有害性发出警告,包括具有成瘾性的尼古丁和调味剂。声明指出,在动物研究中,这些物质已被证实存在引发心脏及肺部疾病的风险,并可能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

 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声明撰写委员会主席、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医学副教授杰森·J·罗斯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表明,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与几种血液动力学指标的急性变化有关,包括血压以及心率的升高。”

 该组织还警告说,电子烟产品可能含有其他物质,包括大麻中的精神活性化学物质四氢大麻酚、甲基苯丙胺、美沙酮和维生素。

 据该声明称,对于电子烟的全面研究依然有限,但一些研究已经表明吸食电子烟可能会引发哮喘、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进一步研究电子烟对心脏、血管以及肺部的长期影响。

 罗斯说:“吸食电子烟的长期风险尚不清楚,但如果这种风险像传统香烟一样……那我们可能几十年都无法观察到。由于电子烟的吸食量呈指数式增长,我们有必要扩大这类研究。”

 然而,对于电子烟的研究可能会面临挑战。与传统的香烟不同,电子烟进入市场只有15年左右的时间,并且消费者所喜欢的产品种类也在不断地变化。据科恩的说法,许多研究都集中在大约五年前所流行的电子烟上,而那些电子烟已经与现在所受欢迎的电子烟不同了。

 美国心脏协会在声明中表示,鉴于证据有限,该协会不建议将电子烟作为戒烟工具。美国食药监局和任何国际监管机构也都没有批准电子烟用于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