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近日表示,尽管全球超过七成人口(56亿人)受到了烟草危害控制措施的保护,但每年仍有87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赞扬毛里求斯和荷兰实施了联合国卫生机构的MPOWER烟草控制措施,这一壮举迄今只有巴西和斯里兰卡能与之匹敌。世界卫生组织说,44个国家的23亿人仍然没有受到烟草控制措施的保护,使他们面临疾病和成瘾的经济负担。

 世卫组织在一份新报告中警告称,尽管烟草使用“仍然是最大的公共卫生威胁之一”,每年仅被动吸烟就导致130万人死亡,但在53个国家,医疗机构仍未完全禁止吸烟。

 Tedros吸引力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带头呼吁加大力度限制烟草使用,他表示,积极推广电子烟作为卷烟更安全的替代品,正在“破坏”这方面的进展。

 “年轻人,包括那些从未吸过烟的人,是一个特别的目标,”他说。“事实上,电子烟对使用者和周围的人都有害,尤其是在室内使用时。”

 世卫组织表示,尽管新的数据表明吸烟人口比例有所下降,但在监管电子烟和其他加热烟草产品方面仍存在挑战。

 世卫组织健康促进司司长rdiger Krech博士说:“有些产品可由使用者修改,因此尼古丁浓度和风险水平难以调节。”

 “有些香烟在市场上标榜‘不含尼古丁’,但经检测,往往发现含有令人上瘾的成分。区分含尼古丁的产品和不含尼古丁的产品——甚至是一些含烟草的产品——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只是该行业颠覆和破坏烟草控制措施的一种方式。”

 征税问题

 为了保护更多人远离烟草,世卫组织的MPOWER烟草控制措施提供了应对被动吸烟和如何戒烟的建议,以及有关烟草危害的警告、关于禁止广告、促销和赞助的信息,以及关于提高烟草税的信息。

 世卫组织说,其他有效的控烟建议包括促进公共场所无烟,使人们能够呼吸清洁的空气,避免“致命的”二手烟。联合国机构表示,这一措施还可以激励人们戒烟,同时也有助于使吸烟“非常态化”,防止年轻人染上吸烟的习惯。

 谭德塞说:“烟草仍然是导致过早死亡的可预防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是唯一一种完全按预期使用会导致一半使用者死亡的商业产品。”“过去二十年为我们提供了如何应对这一全球健康威胁的丰富经验——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拯救生命,阻止这一可预防杀手的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自推出MPOWER烟草控制措施以来的15年里,吸烟率有所下降,估计这些措施使当今世界上的吸烟者减少了3亿。

 根据联合国卫生机构的数据,现在至少有151个国家被世界卫生组织的MPOWER措施覆盖,但44个国家根本没有覆盖。谭德塞强调说:“至关重要的是,烟草控制继续成为全球卫生的优先事项。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世卫组织警告说,使用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的儿童未来使用烟草制品的可能性是使用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的儿童的三倍。

 无论国家的收入水平如何,世卫组织坚持认为,所有国家的政府都可以“降低对致命烟草的需求,在公共卫生方面取得重大胜利,并为经济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医疗保健和生产力成本”。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