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是人类最有害的习惯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最近发布了第九份关于烟草成瘾的全球报告。该报告指出,大约一半的烟草使用者死亡,“烟草每年导致800多万人死亡。”这包括暴露于香烟烟雾中的130万被动吸烟者。该声明指出,世界13亿烟草使用者中约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报告还强调指出,到2020年,全球22.3%的人口使用烟草,其中36.7%的男性和7.8%的女性是瘾君子。

 该报告进一步显示,56亿人(相当于世界人口的71%)受到至少一项防止致命烟草使用的最佳政策的保护,这一数字比2007年增加了五倍。

 根据该声明,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在过去15年中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推出了名为MPOWER的烟草控制战略,烟草使用有所减少。该声明提到:“如果没有这种减少,今天世界上估计会多出3亿吸烟者。”该报告强调了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的重点,在近40%的国家建立了“公共场所室内完全无烟区”。

 该报告强调,无烟环境有助于清洁空气,保护人们远离致命的二手烟,并激励个人戒烟。报告还指出,这些环境并没有使吸烟正常化,反而有助于防止年轻人开始吸烟或使用电子烟。

 关于各国在烟草控制方面的进展,报告将毛里求斯和荷兰列为在所有MPOWER措施中执行水平最高的国家,以前只有巴西和斯里兰卡达到这一地位。报告还指出,44个国家尚未实施MPOWER措施,因此在烟草健康方面没有得到保护。报告还指出,53个国家没有充分执行在卫生设施内禁止吸烟的禁令。

 报告指出,世卫组织成员国于2003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目前有182个国家是该协定的缔约方。

 “世卫组织的政策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保护,免受烟草危害。”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观点被纳入报告中,他说:“这些数据表明,由于世卫组织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保护,免受烟草危害,尽管速度缓慢但稳定。”Ghebreyesus还祝贺毛里求斯成为非洲第一个国家,并祝贺荷兰成为欧洲联盟第一个在最高级别执行世卫组织所有烟草控制政策的国家。

 世卫组织健康促进和发展主任鲁迪格·克里奇强调,烟草使用每年在全世界造成870万人死亡。克里奇随后呼吁所有国家实施MPOWER的所有措施,有效地打击烟草流行,并打击烟草和尼古丁行业反对这些公共卫生措施的游说努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