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27日,新西兰新任总理拉克森宣誓就职时表示,新一届保守派政府将废除去年通过的全球首个针对青少年的“世界最严禁烟法令”,此举引发广泛争议。该国公共卫生专家批评此举将令新西兰每年增加5000例左右死亡病例,尤其是对青少年及吸烟率较高的毛利人社区造成“灾难性”影响。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人因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死亡。英国卫生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小学生吸食电子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些孩子甚至不到9岁。针对青少年过早沾染烟草的现象,多国政府重拳出招希望打造“无烟一代”。

 废除“世代禁烟令”被批给公众健康带来重大影响

 拉克森11月27日证实,将正式废除这一名为“世代禁烟令”的法令,理由是禁烟将“为黑市的出现创造机会”。拉克森表示,政府后续将通过宣传教育及其他措施来降低吸烟率。据报道,他在竞选期间并未提及与禁烟法相关的内容。

 分析认为,废除“禁烟令”的动机是为政府的减税补贴提供资金。参与新政府联合执政的优先党此前拒绝了拉克森所在国家党提出的外国买家重返新西兰房地产市场的提议,因此新政府急需寻找资金用于国家减税补贴。拉克森承认,取消“禁烟令”将为政府带来可观的收入,不过他强调这不是政府的动机。

 “世代禁烟令”由新西兰前总理阿德恩任内推动实施,这一去年通过的法令规定,禁止2009年1月1日后出生的人购买烟草,违者将被处以最高15万新西兰元的罚款。这是全球首个为下一代立法禁烟的法令。该法令还通过一系列辅助措施以争取到2025年实现“无烟国家”的目标,包括大幅减少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含量、只允许烟草专店销售、严格限制烟草商店数量,以及对戒烟瘾服务增加资助等。

 在新政府废除“禁烟令”后,新西兰当地控烟组织表示,此举是“对新西兰的侮辱”,称这将对公众健康造成重大损失,也是“烟草业的巨大胜利”。

 英国禁止2009年之后出生的青少年购买香烟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提高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等严重疾病的患病风险。全球多国都为禁烟或控烟出台了一系列法令,其中既有在公共场合限制吸烟的措施,也有全国范围内明令禁止吸烟的严格举措。

 为了实现“无烟一代”的目标,英国在今年10月公布了与新西兰政府类似的禁烟法令,禁止2009年之后出生的人群购买香烟。相关数据显示,仍有大量形似钢笔或化妆品的电子烟通过各种非法渠道流入青少年手中。为此英国政府今年5月声称,将严格审查向18岁以下人群销售电子烟的店铺,以便地方政府易于开出现场罚单和定额罚款通知。此外,英国还通过提高烟草税的方式提升烟价控烟。

 与英国相似,德国也采取了烟草税的方式。德国2021年通过的《烟草税现代化法案》规定,从2022年至2026年,每盒卷烟的烟草税平均每年将增加0.08至0.087欧元。得益于烟草税的实施,去年德国的卷烟销量同比下降8%,销量已降至历史最低点。此外,还有德国企业将是否吸烟纳入了员工的年终考核,许多公司都倡导员工远离香烟,每年都会对登记参与戒烟的人进行奖励。

 墨西哥的禁烟力度和覆盖范围走在全球前列。该国已全面禁止在全国所有公共场所吸烟,违者可能会面临50至300美元不等的罚款,拒绝配合者还可能面临长达36小时的拘留。

 亚洲的新加坡和不丹都以禁烟严格著称。早在1970年,新加坡就提出成为“无烟国家”的目标,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室内公共场所明令禁烟,在许多人流量大的室外公共场所也可以看到禁烟标识。从去年开始,新加坡的公共场所禁烟令覆盖范围更大。违者将被处以200新元的罚款;如多次重犯,将被告上法庭,最高会面临1000新元的处罚。新加坡还禁止为香烟打广告。2019年起,新加坡规定合法购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年龄从18岁调高至19岁,2020年起最低年龄提高至20岁,2021年进一步提高至21岁。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号称亚洲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不丹很早之前就规定了全民禁烟,是世界上首个禁止销售烟草的国家。早在2004年,不丹就通过全面禁烟法案,禁止在国内生产和销售各种烟草。此后又规定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最低罚款225美元,情节严重者甚至更高。如果带烟草入境就需要在海关支付100%的关税。

 相较而言,欧洲国家虽普遍采取控烟措施,但并未如此严格,鲜有欧洲国家实行全国禁烟。上月,法国卫生部公布了2023年至2027年的国家控烟计划,规定自明年起,海滩、公园、森林以及学校等区域都将禁止吸烟,目前全国已有7200个“无烟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