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至10日,世界各地的代表聚集在巴拿马城,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控制烟草的框架公约(〈世卫组织FCTC〉)》第十次缔约方大会(COP)。

 这是自2018年以来的第一次线下COP会议,之前的会议因新冠流行而远程举行。在为期五天的峰会中,来自142个缔约方的代表着重讨论了包括烟草广告的监管等一系列议题。

 为了保护会议免受烟草行业干预,在2月10日闭幕前,在COP10上达成的协议只向参会国家代表团和民间社会组织公开。其重点包括:

 人权决定:鼓励各方在与联合国人权机制接触时考虑包括世卫组织FCTC原则和实施工作。

 第2.1条关于前瞻性措施(烟草终极目标)的决定:成立专家组,探讨超越最低FCTC措施的前沿政策,并向COP11报告。这将支持向“无烟世代”目标的靠近。 

 第18条(环境):认识到整个烟草产业生命周期,从生产到使用和处置,包括过滤嘴对环境造成的广泛伤害。 

 第19条(责任):重新成立了一个“责任专家组”,帮助各方了解如何利用民事和刑事法律对烟草行业采取法律行动。 

 巴拿马宣言:强调上述决定,并重申各方优先保护公共健康权利的决心。

 此外,会议还指出,尽管过去20年中,成年人中的吸烟率已经下降,但世卫组织FCTC负责人警告称,烟草行业对环境与社会的危害不应被低估。

 “用于种植烟草的土地是不能迅速改用的土地,因为烟草一方面对土壤养分要求很高,但另一方面,它还需要密集使用农药,因此烟草实际上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布兰科-马奇佐(Blanco Marquizo)博士称。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便曾警告说,许多面临粮食安全问题的国家也是大型烟草种植经济体。全球每年有大约8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

 青少年使用情况

 最新的全球烟草报告估计,目前有至少3700万名年龄在13至15岁的儿童使用某种形式的烟草,一些国家的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水平令人担忧。

 “吸烟是一种成瘾行为。烟草含有尼古丁,这是一种极易成瘾的产品,与非法药物一样成瘾,而它合法化并不会减少其成瘾性,”阿德里安娜-布兰科-马尔基索博士说道。大多数吸烟者在十几岁时开始吸烟,那时你还没有准备好做出会在以后影响你的决定,会持续一生的决定。”

 大会决定加强框架中关注保护环境和所有人健康的条款。另一个重要决定是加强跨境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在娱乐媒体中描绘烟草的监管和规范。

 COP10通过的其他决定涉及通过世卫组织FCTC促进人权以及加强世卫组织FCTC投资基金,同时缔约方还同意延长《全球加速控烟战略2019-2025》的任期五年:通过实施2019-2025年世卫组织FCTC,推动可持续发展,以使其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全一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