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读卖新闻》报道 日本国家警察署决定,从4月开始,在全国各个县的警察总部和警察局的1226个拘留所颁行全面吸烟禁令。
 
     拘留所的警官们,及被拘留在拘留所的犯罪嫌疑人一直呼吁禁止在拘留所的所有区域内吸烟。
 
     从防止二手烟对健康的消极影响的角度,日本全国警察署决定对当前制度进行审核。根据当前这个制度,允许被拘留在拘留所内的犯罪嫌疑人吸烟。在日本国家警察署对与拘留所管理和其他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审核之后,全面吸烟禁令将在明年4月1日开始生效。
 
     据日本国家警察署说,由于卷烟目前与糖果和非酒精类饮料一道,被归类为个人物品,因此,拘留所的犯罪嫌疑人被准许吸烟。
 
     吸烟区被限制在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从事一些轻量级锻炼的室内锻炼区域。大多数拘留所允许每天限量吸食两支卷烟。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刑事处罚机构,如拘留中心和监狱,则禁止在所有的区域内吸烟。
 
     在日本全国所有的县级警察总部中,东京警视厅和冲绳县警察局已经制定了在它们各自的拘留所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的法令。日本国家警察署说,到目前为止,吸烟禁令尚未引起任何重大问题。
 
     随着社会为防止被动接触烟草烟雾成为普遍现象而开展的众多的工作,日本国家警察署7月份在拘留所警官当中开展了一次实情调查研究。
 
     研究发现,一些犯罪嫌疑人不希望进入锻炼区,是因为他们不喜欢那里的烟味。一些拘留所的警官也说,看守那些吸烟的犯罪嫌疑人使他们开始感到恶心。
 
     由于拘留所内的锻炼区通常仅限于10至15平方米的空间,而且三面至四面都围着墙壁,这些区域很容易充满卷烟的烟雾。
 
     对不吸烟的犯罪嫌疑人的健康管理加以考虑之后,日本国家警察署决定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将卷烟从“个人物品清单”上撤销。
 
     根据这项调查,被关押在拘留所的犯罪嫌疑人吸烟率在60.6%,大大超过日本卫生、劳动与福利部去年开展的调查中得出的成年人吸烟率为20.1%的数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