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彭博是一位负有使命的人。这一使命并不是他所做的第一项“崇高事业”,而是他尤其关心的关于烟草“危害”的事情。

     在与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合作中,彭博先生刚刚成立了一项数百万美元的基金来帮助小国家解决与烟草公司之间的法律纠纷,其中包括南美小国乌拉圭。

     乌拉圭的吸烟人数已经比迈克尔•彭博所在的纽约地区大大减少,但是这个仅仅拥有300万人口的国家,已经出乎意料地成为了反烟运动者和大烟草公司之间的战场。乌拉圭政府已经因为控烟法律与卷烟业卷入了一场长期的、昂贵的法律纠纷中。

     此外,前民主党人、共和党人、曾被称为总统候选人的无党派人士已经介入这场战争。彭博在他的纽约总部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我们成立基金的目的是帮助那些没有经济能力与试图在本世纪危害数十亿人的行业进行斗争的国家。”
     
     发展中国家的吸烟情况

     尽管西方国家的烟草消费正在下降,但是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却恰恰相反。这也是盖茨和彭博成立这项基金的初衷。

     可以这样说,在乌拉圭,本身就是事实胜于雄辩。乌拉圭过去在拉丁美洲拥有最高的吸烟率,但该国的烟草消费正在快速下降。卫生部专门反烟战略团队成员Silvina Echarte表示,这一切都得益于新的、积极的法律政策。

     Echarte说:“我们有数据和科学证据表明这些政策和强化措施是有效的。”

     这些法律包括要求卷烟包装的80%面积覆盖健康警示语的指令,以及已经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

     立法中关于烟草公司的说法有些过犹不及,并且这也是为什么在烟草巨头——菲莫国际和政府之间的测试案例被认为很重要的原因;一个国家有权利去追寻自己的激进性健康措施来反对卷烟公司的商业性自由。

     当然,烟草属于一种完全合法的产品,销售遍及世界各地。在可以进行广告的地方,菲莫国际的营销和促销广告都十分明智而且制作精致,敦促吸烟者“不要成为无注意之人”,而是去尝试不同的事情。

     “我们并不针对孩子们”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马克•费尔斯通断然否认了关于试图将年轻人“拉入”吸烟人群的指控。

     费尔斯通告诉记者:“我们并不针对孩子们,这不是我们的受众。我们的确寻找维护品牌在现有成年吸烟者中的忠实度以及那些喜爱我们品牌的人或者目前不喜欢我们的品牌,但是他们会转成喜欢我们品牌的人。”

     费尔斯通驳斥了这样的说法,即卷烟业故意把乌拉圭“指定为”其实施的一项更为广泛的恐吓实施类似立法的小国家的战略。他的指控是,乌拉圭的法律违反了现有的贸易协定。

     菲莫国际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得不撤销12个品牌中的7个品牌,这明显破坏了合法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我说监管本身就是很不寻常的原因。”

     “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迈克尔•彭博可能是资本主义体系的大赢家,他在自由的市场中赚取财富,但是烟草公司的言论并没有为他“洗去罪名”。

     在反对枪支和全球变暖的游说行动之前,迈克尔•彭博并不受欢迎,但是当他出资并将这些钱用于他关心的问题上时,人们对他的印象截然不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