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为2020年东京奥运力推的防止室内被动吸烟条例恐将面临流产,原因是都议会和餐饮行业对此表示担忧。然而,纵观近几届奥运会,制定附带罚则的法律和条例实施禁烟几乎已成为惯例,有专家认为打破无烟奥运的传统令人惭愧。

     据悉,国际奥委会要求在奥运村实施室内禁烟,室外设置吸烟区域,比赛场馆内也要划分吸烟区。

     舛添去年8月在被问及是否将制定条例防止被动吸烟时,曾积极地表示“这是完全可以考虑的选项”。

     然而,都议会中势力最大的自民党方面却提交书面意见,认为“不应通过条例对餐饮店等实施‘一刀切’,应该敦促其主动采取措施”。在此情况下,舛添表示,在制定条例前“会先推进防止被动吸烟的工作”。去年10月,在东京都为此设立的专家会议上,赞成制定条例的委员和持谨慎态度的委员也是始终各执一词。

     熟悉国内外禁烟措施的日本产业医科大学教授大和浩指出,“奥运举办城市一直坚持的无烟奥运传统若被打破令人惭愧。东京都从现在起也应当努力制定附带罚则的条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