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周后,北京就将在全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实施禁烟令,这包括不允许在饭店和办公室内吸烟,并禁止在室外、公共交通工具上发布烟草广告等。若这项倡议取得成功,中国或将在全国推行类似禁烟令。

     毋庸置疑,吸烟大幅减少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公众健康收益。但禁烟令是否可行?迄今中国一直难以控制吸烟现象或有效实施禁烟令。虽然中国已于2005年批准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却未能在2011年如期履行禁止在室内吸烟的承诺。

     一个明显问题是,向来并不惮于在其他领域实施家长式政策的中国,为何不彻底禁止烟草生产和使用?这与烟草行业提供的就业和收入有关。不过,电子香烟将有助于平息烟民的不满,并缓和彻底禁烟所造成的收入损失。

     中国在该产业已取得显著进展:2013年深圳占全球电子香烟总产量的95%以上。但传统香烟仍是主宰。缺乏充分监管是中国尚未设法开发该产业巨大潜力的原因之一。较低的准入门槛使竞争加剧并压低生产商的利润率,而低劣的生产标准导致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若希望电子香烟取代传统香烟,中国政府必须更谨慎地规范该产业以确保产品的安全和品质。

     然而,若中国民众不改变态度,此类努力亦将毫无效果。中国在2013年实施的禁止党员干部在公共场所或官方活动期间吸烟的政策或将发挥积极作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黄延中解释说,若更多官员转向电子香烟,普通百姓或将纷纷效仿。

     无烟中国或许只是一个白日梦。但全国范围内的禁烟令,再加上可靠的电子香烟产业,将提供梦想变为现实的诱人途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