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有效控制吸烟与加强疾病预防的理念在我国逐步受到重视。为了长期推动这两大科学理念在控烟与健康工作中的应用,2008年12月16日-17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第二期控烟倡导能力建设高级研讨班”。卫生部疾控局、爱卫办、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江苏、湖北、广东、广西、深圳、珠海、厦门等卫生厅、局、疾控中心和控烟协会的学员4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中国控烟协会曹荣桂会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国家卫生部妇社司秦耕副司长、卫生部疾控局白呼群副局长、WHO驻华代表控烟负责人英格兰博士、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中国项目负责人李淑珊女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卫生部妇社司健康处李新华处长作大会的开幕式主题发言,介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关背景、国内外履约情况和国际控烟形势以及我国目前公共场所禁烟工作进展,针对我国禁烟工作中有关立法、控制措施等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我国控烟履约刻不容缓,建议各地结合创建卫生健康城市,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以实现2011年我国履约承诺。李淑珊女士着重介绍了国外控烟立法和控烟行动进展。

    研讨班邀请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法律部主任Patricia女士就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研究背景、《公约》中的实施准则内容和关键要素以及条约运作和工作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着重讲授如何实施《公约》中第8、11、13条要素,达到实现全面控烟的目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院胡德伟教授就“烟草税与控烟”中烟税和专项税的国际经验、征收烟草税的基本原理以及征收专项卫生烟草税的合理性进行报告,并结合“烟草税与控烟”国际合作课题研究成果,介绍了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英国和台湾等实行专项税的国际经验,提出了中国面对的政策挑战和中国烟税改革建议。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项目部主任茅达梦先生、中国项目协调人钟鹭女士分别就“控烟倡导策略和经验”、“控烟宣传和控烟资源”作大会报告。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姜垣副主任、北京市爱卫办李春雨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分别就“创建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及创建无烟医院情况”、“烟草广告及其监管”、“北京市无烟立法计划及创建100%无烟餐厅活动”以及“用公共场所禁烟立法来保护人民健康”进行大会报告与交流。大会由许桂华副会长和李淑珊女士主持并组织了专题讨论,参会的各位学员就履行《公约》、倡导控烟和控烟立法以及如何实现全面控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本次研讨班的学习,学到了新知识,开阔了思路,加深了对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理解,沟通了信息、借鉴了经验,了解了国内外相关控烟工作的现况,提高了对控烟倡导能力建设的认识。本次研讨班为各地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与信息共享的平台,对推动我国有效控制吸烟和加强疾病预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实用价值。学员们表示会后一定将学习的知识用于实践中,加强倡导控烟能力建设,积极开发领导重视控烟的能力;建立开发公众积极参与的能力,从本系统抓起,树立新的健康理念;建立开发媒体的能力和多部门合作的能力,为推动我国控烟行动做出努力。

    研讨会上,学员们纷纷介绍本单位开展控烟工作的经验和取得的工作成绩,演示了收集的烟草广告,提出了目前在控烟工作中的困惑。课堂讨论中,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学习气氛浓厚。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填写了正式的评估表,根据学员的反馈,绝大多数的学员对本期研讨班的课程设置、授课内容、教材编写及授课老师的讲解感到满意,获益匪浅,认为本次研讨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取得圆满成功。部分学员提出需要在授课期间增加学员与老师的互动,加深对课程的理解与消化。并建议组织对各省、市具有决策权的高层领导进行培训,以加快各地控烟工作的步伐。同时期望控烟工作者能有更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的机会。

    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美国彭博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2008年12月18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