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倡导的女性知名人士控烟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全国妇联宣传部张小媛副部长做了重要讲话。著名演员梁丹妮代表北京500名不同行业的知名女性宣读了向北京女性呼吁“维护健康权益 拒绝烟草烟雾”的倡议书。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副代表司徒农、市区妇联干部、不同行业女性知名人士、媒体共100名参加了启动会。

    大量的研究表明,女性吸烟可使容颜早衰、月经紊乱、痛经、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等。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几率也比不吸烟妇女明显曾高。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会严重影响胎儿发育。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被动吸烟受害的不仅仅是女性自身,还包括她腹中的胎儿、哺育的婴儿和她所照料的孩子。

    目前,我国年轻女性吸烟率呈上升趋势,烟草企业为了扩大新烟民,将目标瞄准了年轻女性及青少年。烟草企业通过误导宣传、变相广告和营销策略,让女性把吸烟与“时尚、独立、魅力”相联系。同时,宣传“吸烟能够减肥”,并生产“淡味”、“水果味”、“薄荷味”“低焦油”的女士烟,诱导女性吸烟。他们还利用冠名赞助活动和鼓励影视剧中的女性吸烟镜头等诱惑女性吸烟,对女性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黄洁夫指出,科学证明吸烟有害并可导致多种疾病,全国约有3亿烟民,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女性吸烟率为2.4%,烟民数量约为1260万。特别要指出的是女性也是受二手烟危害严重的主要人群。调查显示:71.6%的女性受到二手烟危害,其中90%是在家庭里。

    中国控烟协会首先选择在北京开展女性知名人物控烟倡导,主要是由于北京是首都,各类名人集中,他们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如果他们了解并认识到烟草危害,积极参与控烟、并通过她们的倡导,教育下一代远离烟草;积极创建无烟家庭;提高她们保护和维护自身健康权利的意识,努力抵制二手烟;并将探索有效的女性控烟干预模式在全国推广。必将对全国的控烟履约和推动无烟场所、无烟环境、控烟立法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全国妇联宣传部张小媛指出,全国妇联高度评价并积极支持这项具有推广意义的行动。中国有6.5亿女性,维护女性的健康权是其进步与发展的重要体现,提高女性的健康意识对于亿万家庭和民族未来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和承担孕育下一代的任务,使得烟草对女性造成特殊伤害。特别是我国妇女的大多数是“非自愿吸烟者”,她们是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家庭二手烟的妇女的主要受害者。

    为了维护女性合法的健康权益,提高妇女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和抵制二手烟的能力,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组织北京女性知名人士倡导的控烟行动是保护女性健康、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本人衷心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女性知名人士和妇女骨干对烟草危害的了解,同时发挥女性在控制烟草危害方面“半边天”作用。


    著名演员梁丹妮代表500多名知名女性宣读了致全国妇女的《维护健康权益  拒绝烟草烟雾》倡议书。

    倡议书呼吁:“国家尽快制定在公共场所禁烟法规,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保护女性和孩子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同时呼吁女性同胞要充分认识烟草烟雾危害的严重性,敢于捍卫自身和孩子们的健康权益,积极开展创建“无烟家庭”活动,并规劝丈夫亲人戒烟,在孩子面前不吸烟、不敬烟,面对二手烟勇于说“不”;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培养孩子,让孩子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远离烟草烟雾危害;呼吁学校教师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校园内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行为;让孩子从小树立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理念。”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指出,我国女性对烟草危害的知识普遍欠缺,但多数女性不赞成丈夫和家人吸烟,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家庭的有烟环境中他们是受害者。而绝大多数人出于“礼貌”和面子,在面对二手烟时很少敢于为维护自身权益拒绝二手烟说“不”。如果,不控制二手烟,女性和青少年的健康将受到很大影响。中国慢性疾病的发生率将会继续提高,增大家庭经济负担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惊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