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

         第十六届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于17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烟草与非传染性疾病”,将关注烟草与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直接联系,以及它给人类带来的健康风险。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专业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政策决策者、公共健康专家和临床医生约三千人与会大会共有800项科研项目的摘要、74场专题座谈和20场研讨会。并对全球范围减少烟草使用措施进行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阿联酋文化、青年和社区发展部长谢赫纳哈扬•本•穆巴拉克•阿勒-纳哈扬首先致辞。他指出,会议议程证实,一切不健康的行为,都会给经济发展和政治 稳定带来一些不好,且巨大的影响。他强调,如果我们想要在世界范围内增进和加强我们的社会健康,首先要做的是,说服青年男女远离烟草,否则他们迟早都会患 上各种慢性疾病,如心脏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肺部疾病。他呼吁会议把重点放在与年轻人就控烟问题进行对话上。他表示相信,年轻人完全有能力应对挑战。

     约旦公主兼约旦侯赛因国王癌症基金会的总干事迪娜•迈尔德在发言中说,不幸的是烟草的使用和泛滥在阿拉伯世界已经到达了一个令人震惊水平,在全球范围内控制 烟草的问题上,我们一天也不能再等了。因为目前全球癌症死亡人数中,至少有30%是因使用烟草所致。男性因肺癌而死亡的人中有约87%的人是因吸烟所至, 女性因肺癌死亡的人中有约70%的人是因吸烟所致。如果我们现在再不采取行动,我们将继续在一个巨大的烟云中窒息,这个烟云会削弱我们的视野,使我们难以 看到明天致命的后果。

     她表示非常期待参加这个有关烟草和健康的全球性会议,因为它将有助于我们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调动有关各方,制定一个全面的,为祖孙后代摆脱烟草危害的路线图。

     本届大会主席瓦伊勒•穆罕默德博士说,烟草使用是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控烟措施将有效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肺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挽救百万人生命。“这也是首次聚焦烟草与慢病的关系。研究显示,六分之一的慢病致死人数是因烟草使用所致,而半数健在的烟草使用者将最终死于因烟疾病。”瓦伊勒博士说。

     会上授予丹•谢赫穆罕默德博士卡西米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日奖,该奖项是为了表彰其在控制水烟使用方面做出的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大会上的发言回顾了全警示烟包策略在全世界的进展和挑战,也表示这将是控烟界下一个主要战场。总干事强调,烟草业宣称全警示烟包无效,并且可能导致非法贸易泛滥,以阻碍控烟努力,但事实上并没有证据支持他们的观点。另一方面,走私等手段一直是烟草业打入新市场的策略。因此,她呼吁各签约方尽快签署关于烟草非法贸易的实施准则。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