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座谈会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郑榕从经济角度揭露了烟草行业伪善面具。

1、烟草行业的“税利贡献”需要付出巨大的健康代价

现在有些以烟草行业为主导的部门对控烟是充满恐惧的,他们千方百计阻挠控烟,他们主要的论点就是“烟草行业对财政的贡献比较大,每年的财政收入大概占到6%-7%左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样的税利贡献是付出巨大的健康代价。国家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表明,我国烟草使用导致直接的经济负担将近1000亿元,间接经济负担接近5000亿元,两项加起来接近6000亿元,烟草行业在2015年发展的巅峰时期对税的贡献大概是1万亿元的贡献。所以两项比较一下,实际上我们这个负担是非常沉重的。另外,国外还有众多的研究结果表明:允许公共场所吸烟增加员工因为吸烟或者二手烟暴露而导致疾病的风险,从而增加国家和员工的医疗保险,还包括火灾灾难保险、保洁等方面的支出。目前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没有评估。

2、无烟立法的实施不会影响国家财政收入

有些决策层担心控烟会影响卷烟市场的销售,并进而影响政府的税收收入,发达国家无烟立法的经验表明,对烟草制品市场销售会有显著的影响,但是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表明这个影响是相对比较弱的,主要是因为这样一些国家吸烟率仍然处于上升的趋势,或者在这个阶段没有明显的变化。所以无烟立法所带来的影响,从短期影响来看主要表现的是烟草消费增长速度的放缓,而不是烟草消费绝对量的下降。

从我们国家实施控烟立法的18个城市当地市场销售数据来看,2009-2013年立法的这10个城市当中,卷烟的销量总体呈现都是同比增加的趋势,2014年立法的5所城市当中,除了深圳以外其他城市的卷烟销量是有所下降的,但下降的比例不大,我们分析是和这个阶段人口的特征有关系。2015年立法的3个城市当中,北京、福州的卷烟销量下降比例非常高,主要是2015年卷烟提税直接结果的影响。因此,从我国18个城市无烟立法对当地卷烟市场销售影响的数据结果表明:在我国无烟立法对卷烟销售量的影响程度,远远不及卷烟烟草税税价的提高对销售的影响。所以从全国的层面颁布全国公共场所无烟立法的条例,并不引起卷烟销售市场大幅度下降,从而不会对政府税收收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3、我国的烟草赋税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我国烟草税赋到底高不高?目前一包烟当中税占零售价格的比重平均56%,那么这个比重到底高不高?在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烟草制品税赋都是最高的。因为烟草制品是唯一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证明它是对人体身体有害但又被合法生产的商品。欧盟国家烟税的比重普遍达到75%以上,许多西欧的国家甚至一部分东欧国家达到80%以上,亚洲的国家比如像泰国、菲律宾都达到75%,已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75%的水平。我们国家目前是56%,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75%的烟税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未来几年当中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大幅度提高。

4、烟草行业的税利贡献并值得炫耀

放眼全球,有没有哪一个世界上的经济强国是把烟草行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行业?又有哪一个国家来自烟草行业的税收占到国家中央政府税收收入的6-7%?所以中国目前来自烟草行业的税利贡献其实是不值得炫耀的,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它反而影响我们政府的国家形象,这说明我们的决策层它把收入看得比人民健康更为重要。我们经济发展三十年来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最终目标应该让人生活得更加富足、更加健康、更有生活质量。

所以烟草行业作为健康危害型的行业,现在确实到了应该采取措施抑制它大规模发展的时候了,这是最终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