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鲜花、没有横幅,宾馆入口处,只有几张桌子,这是成都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签到处。昨日下午,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赶到金河宾馆、太成宾馆和大成宾馆等驻地报到。拿到会议须知后,很多人大代表习惯地查看了会议要求。大家发现,节俭办会已经常态化,禁烟、禁吃请均被明文写入其中。

     新华宾馆是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和大邑县代表团的驻地。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该宾馆一楼大堂看到,这里与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除了门口的签到处的标识和各代表团办公地址的指引牌外,完全看不出这是代表团的驻地。

     还不到下午4时,绝大部分代表就早早地亲自到现场完成了报到。在新都区代表团,成都商报记者正好碰到前来报到的市人大代表罗金云。他是一名律师,见面就与成都商报记者谈起了节俭的会风,“这两年节俭办会都已经成了常态,大会要求禁烟、禁吃请,大家也都会严格遵守。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觉得这样很好,我很支持”,他表示,在会议期间,绝对不会在公共场所吸烟,更不会参加吃请。

     成都商报记者从人大代表拿到的会议须知中看到,其中特别要求“召开会议和分组讨论时,请不要使用移动通讯工具,严禁在会场、会议室和公共场所吸烟”、“按照大会秘书处的要求,会议树立文明、节俭的会风和良好形象。请各位代表要以饱满的精神,集中精力开好会,不安排、不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严禁相互吃请、送礼”。

     去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以短信的方式提醒大家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很多公共场所还专门增添了醒目的标识进行提醒。今年,在会场和会议室,成都商报记者并没有看到专门增添的标识,但并没有发现有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吸烟。

     大会还要求代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低碳出行。成都商报记者从多个代表团的会务组获悉,本次会议延续了一贯的节俭、务实和高效办会的会风,会议不发礼品、纪念品,不安排公款支付的娱乐健身项目,不安排文艺演出,不安排合影。同样,本次会议,大会会场、各驻地宾馆、各代表团会议室、大会主席台也均不摆鲜花、绿色植物。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还要求参会代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减轻会场周边的交通和停车压力。

     大会严格的会风要求一点也不影响代表们履职的热情。市人大代表郭晓鸣今年关注的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并对议案做了相关准备。罗金云则更关注民生建设,他希望为建设宜人成都贡献一份代表的力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