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日),市政协委员朱良建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朱良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开始实施,这部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最全面控烟立法,规定今后北京市所有“带顶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等室外公共场所也被列入全面禁烟范围。2015年国家上调烟草消费税,同时提高烟草行业批发价格、零售价格。这些控烟措施本来是希望提税提价后广大烟民们尤其是青少年不易获得烟草,但这却为电子烟的火爆销售留出了空间。
 
     朱良表示,吸电子烟与吸卷烟一样,尼古丁及其他有害物质仍会被吸入体内,造成危害。我国作为电子烟的生产、消费大国,其监管尚属空白,目前国内电子烟生产基本属于“三无”状态: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对进口、出口转内销的电子烟质量和安全性,并无明确法规对其检验检疫。”
 
     因此,朱良建议,修订《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控制电子烟的内容补充纳入条例。“在第二十二条之后增加一条: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产品视为烟草产品,按照本条例管理。其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中小学生禁烟教育中增加针对电子烟的宣传教育,让青少年从小不仅远离传统烟草制品,还要远离电子烟这种新型烟草替代物。另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电子烟广告宣传纳入烟草广告管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