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珠海市委员会第八届委员第五次会议在珠海大会堂举行,拉开了本届珠海“两会”序幕。
 
     委员关注社会法制
 
     会上,珠海市政协主席钱芳莉做政协珠海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她提到,2015年全年选择了横琴自贸区金融创新等8个协商议题,并开展8场重大协商活动,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成协商工作新常态,协商成果为市委、
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珠海市政协副主席罗碧坚报告了政协珠海市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截至2015年9月,共收到提案444件,审查立案397件,立案率为89.41%;意见转相关部门处理的40件,不立案的7件。委员们的提案关注社会法制建设的最多,为101件,科教文卫体事业的97件、有关城市建设的85件、经济建设的35件。
表格列出工作计划及总结 “打不了马虎眼”
 
     本次政协委员领到的文件资料中,三本小册子引起热议。这是珠海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附件,其中《代表、委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情况》将热点问题分门别类总结报告,逻辑情况,格式明了。另外两份材料分别为《2015年市政府工作和十件民生实事年度落实情况》、《2016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直接将珠海市民投票选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以及各部门工作任务,以表格的方式罗列出来,明确标明牵头市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配合单位等,2015工作的完成情况、2016年的工作计划直接分解,一一对应,一目了然。委员朱正香就说,这样的表格模式不仅清楚明白,让委员、代表看得清楚,也让相关部门及负责人明确责任,打不了马虎眼。
 
     “无烟两会”被提倡
 
     昨日下午,珠海市政协委员们分成六组进行讨论,建言献策。记者看到,无论是在政协大会主会场还是分组讨论会场,均有禁烟标志。据悉,珠海爱卫办在两会期间发出倡导“无烟两会”,得到相关单位及委员、代表的支持。
 
     珠海2013年启动地方控烟立法工作后,《珠海市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五轮修改,送审稿2014年已送至珠海市法制局,2014年已经纳入珠海市人大预备立法项目,同期,为了推动珠海控烟立法,建设健康文明城市,珠海还得到了国际防痨及肺部疾病联合会的百万资金资助。珠海市爱卫办等单位发出倡导“无烟两会”的主张——即在“两会”期间,一切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和其他所有室内场所(包括委员和代表居住的宾馆、就餐酒店等生活场所),实现百分之百无烟。
 
     “我觉得会场上做到无烟,是应有的礼貌和尊重,实在忍不住了出去抽、散会再抽。”一位“老烟枪”委员如是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