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苏宜兴市启动居民健康素养与烟草流行监测,进一步掌握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现状,评估、发现全市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为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提供可靠、坚实的政策和数据依据,推进健康宜兴建设。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本轮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对象为宜兴市15—69周岁的常住人口;烟草监测调查对象为宜兴市15周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为保证本次入户调查顺利完成,调查人员接受省、市两级培训,笔试、面试均合格获得相关资格证后,参与调查。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大体分为绘图列表、入户调查和数据统计分析三大部分,市疾控中心对项目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确保项目数据真实有效。而此次监测经过“街道—社区—家庭户—调查对象”系列严谨复杂的层层抽样,最终确定调查对象。从入户的第一家开始,市疾控中心就会同步开展后台录音质控,加之穿插现场的实地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高效高质量完成现场调查。

 本次监测的调查员大多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除了入户调查,还肩负治病救人以及公共卫生等重要工作,市民如被抽中作为监测调查对象,请务必积极配合调查员的调查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