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苏州日报》“文明曝光台”携手市民“文明随手拍”,聚焦指尖的不文明——“游走的烟头”,对一些市民对吸烟区视而不见、随意“吞云吐雾”、乱丢烟头等行为进行曝光。如今这些“游走的烟头”是否能够安分下来?苏报记者对现场一一作了回访。

20230926栟pu-1.png

 加强宣导定时巡查监督

 此前,在苏州城市生活广场A座19楼,部分职员经常在公共卫生间、楼梯口吸烟,导致同楼层的其他职员深受“二手烟”困扰。

 问题曝光后,城市生活广场A座19楼的烟味减轻了许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共场合不再有人吸烟,原本放在安全通道内的烟灰缸被拿走,楼梯间内安装了新的监控摄像头,安全通道有人定时巡查。

 苏州东吴服务产业集团写字楼主管沈利明表示,“文明曝光台”对督促大楼职员的行为规范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该楼层职员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已经持续挺长时间了,物业工作人员一直在劝阻,疏导职员到一楼吸烟区吸烟,但效果不大。在问题曝光后,物业公司再次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沟通,情况有了好转。“相关企业负责人看到报纸报道以后,就给公司员工定下‘规矩’:如果再有员工楼内抽烟,就对该员工进行处罚。”沈利明说。

 沈利明表示,接下来物业公司会加强禁止吸烟的宣导工作,制作小卡片发放到该楼层的企业,并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在监控里或是巡查时发现有人在大楼里吸烟,我们会立即劝阻,并拍照记录,与相关企业员工一起维护好公共环境卫生。”

 加强清理增加巡逻频次

 此前,即便在苏州火车站北广场上设立有吸烟区和烟头垃圾桶,但很多人对此视而不见,烟头“随手丢”的现象屡见不鲜,还有吸烟者甚至将烟头塞进了雨水沟里。

 问题曝光后,负责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保洁的环卫部门立即行动,在延长广场保洁时间的同时,增加专用烟头垃圾桶。对角落里包括烟头在内的垃圾进行清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好几位环卫工人驾驶着环卫电动车,不停地用钳子夹起地上的烟头,在吸烟区和广场角落,也有环卫工人流动清扫,并提醒吸烟旅客不要随地乱丢烟头。

 姑苏清服公司火车站区域业务主管刘女士表示,目前苏州站南北广场的保洁人员30余人,节假日期间会增加到40人左右,以人工清扫和机械化清扫相结合作业,对卫生死角进行大规模清理。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出行旅客高峰,工作人员将加大清扫和巡逻次数以及文明劝导力度。火车站北广场环卫工人刘阿姨同时呼吁:“‘烟头不落地’仅靠环卫工人来清扫是不够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广大烟民积极响应,自觉守护美好环境。”

 成立巡查队加大管理力度

 中翔商贸城内商户众多,人员流动大,在此前“文明曝光台”栏目记者走访时,发现商场内要求全场禁烟,主要经营区域虽未见吸烟现象,但不少楼道成了监管死角,不仅有人吸烟,还存在乱丢烟头现象。

 问题曝光后,社区、消防等立即召开会议,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中翔商贸城加大督促和管理力度。

 如今在中翔商贸城内,入口处以及商场内均增加了“禁止吸烟”的语音提醒,且商场成立了禁烟巡查队,对经营区以及楼道等处进行巡查,对吸烟现象“发现一起,劝阻一起”。

 相城区元和街道湖沁社区副主任周先生称,社区非常重视“文明曝光台”反映的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对中翔商贸城的物业方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清理烟头,并加大巡查力度。同时,物业方将对商场技防能力进行提升,在楼道等处加装监控设施,同时安排禁烟巡查队对各楼层、各楼道加大巡查力度,在宣传“无烟商场”的同时,纠正不文明行为;还将向相关部门报备,在商场停车场等外围区域设立公共吸烟区,疏导结合,杜绝商场禁烟区出现“游走的烟头”。

 在此基础上,社区还举一反三,在整个社区开展宣导活动,持续推动“烟头不落地”,倡导健康文明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