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香港特区政府公开咨询社会各界关于新控烟政策的意见,由22名选委、15名立法会议员、24个社会各界团体及6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跨界别关注中医药联席会议”的大部分参议者,大力支持卢宠茂局长及医卫局采取更积极进取的控烟政策。

 联席会议本着保障市民健康作为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大前提,提出下面的建议,希望特区政府定立及执行相关的控烟政策和措施:

 01

 为全面保障非吸烟市民的健康,不受吸烟行为所影响,必须严格控制烟草对公共卫生的影响,特别是在公众场所的二手烟及俗称“火车头”的边行边吸烟行为,除了极少数因为特殊原因而获得豁免的场景外,必须在不能有效分隔吸烟者及非吸烟者的地方全面禁止吸烟,特别是那些不能阻止烟草气体扩散的地方,包括市民聚集及经过的地方、其他非吸烟者和吸烟者公用的场地及其附近范围。在相关法律的制定和配合下,规定吸烟者只能在完全不影响非吸烟者的指定场所吸烟,定立及提高违反相关控烟规定的阻吓性罚则,加强控烟措施的执法力量,甚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保护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损害。

 02

 为建立无烟害城市,从源头大量减少吸烟者,必须有效地防止非吸烟者转变为吸烟者,特别是儿童及青少年,保护其健康成长。在相关法律的配合下,提高禁止吸烟年龄,增加禁烟范围,禁止向特定年龄的青少年提供烟草产品,包括另类吸烟产品;加强能产生正面辅导作用的宣传教育,建立及巩固不吸烟的健康生活理念。

 03

 为了吸烟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大幅减少因为吸烟所引起的疾病,必须大力辅导及帮助吸烟者成为非吸烟者,增加渠道为吸烟者提供更有效的戒烟协助,长远减轻因为吸烟而引起的庞大公共卫生负担,包括烟蒂所造成的意外及环境污染;必须尽量增加戒烟的诱因,也要尽量增加吸烟的成本,双管齐下。在加强戒烟服务方面,必须把中医药纳入戒烟服务范围,发挥其积极的角色,让吸烟者有更多戒烟的选择,并利用中医药增加戒烟的成功率,尽量减少烟民数目。

 “跨界别关注中医药联席会议”的发起人之一的黄炳逢,同时也是“烟草终局约章”的联署倡议人之一。他表示:大部分联席会议的参议者支持政府采取任何与上述建议一致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运用中医药达到更好的控烟成效,帮助需要以不同方式戒烟的人士,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无烟害的健康生活大都会。

 黄炳逢认为:以中医药的方法帮助部分烟民戒烟由来已久,例如针灸疗法,部分医疗机构也提供类似服务,但政府今后应该更积极研究运用,发挥香港众多中医师的作用,为烟民提供更多戒烟选择,长远减轻公共卫生成本。另外有部分意见认为控烟措施不应该把烟民赶尽杀绝,某些措施对各种原因未能戒烟的烟民造成不公平。联席会议提出的3点建议,关键是保护非吸烟者免收烟害、从源头减少吸烟者、加强宣传教育及尽量帮助吸烟者以包括中医药等各种手段戒烟,并未排除政府和各界好好商议,在积极有效控烟的大前提下,找出最佳的平衡方案,在吸烟者真正不影响非吸烟者的情况下作出某些安排,也要参考其他城市的控烟措施,特别是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该如何处理境外吸烟人士因公务或旅游来到香港的一些需要。这些都有赖政府及社会各界在上述3个原则下找到共识,同时也达到大部分市民的控烟愿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