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孩子、复查的孕产妇,一进医院大门就被烟味熏得直咳嗽,这样的一幕让人揪心。一周以来,根据市民投诉,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儿童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医院,发现吸烟问题比较严重,满眼的禁烟提示标识、四处都能听到的禁烟提示广播难以起到提醒作用。

 大约一个半月前,北京市卫健委、市爱卫办曾专门就全市冬季控烟工作进行部署。据统计,《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8年以来,本市已打造2443家控烟示范单位、26条控烟示范街区,实现无烟中小学校和无烟医疗机构全覆盖。广大市民呼吁,儿童医院、妇幼医院更该与烟草“绝缘”,希望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把好医院的禁烟关。

 目击

 医院控烟措施难奏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门前,无论是树丛里还是垃圾桶旁,放眼望去皆有烟头,医院大门附近烟味浓烈。只见很多患儿家属刚走出医院,就迫不及待地点起了烟。走进医院的楼院里以及楼内,记者发现吸烟者也不在少数,他们甚至毫不顾忌眼前来来往往的患儿。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本来就是因为感冒发烧才到医院看病的,烟民在医院里“喷云吐雾”,孩子咳嗽得更厉害了。

20240112yiyuan-1.webp.jpg

 进医院要安检,通道的广播里明确要求不得将打火机带入医院。1月9日下午记者现场探访时,安检口用于弃置打火机的塑料筐内几乎是空的,愿意主动交出打火机的人甚少。在安检通道,不仅有检查箱包的设备,也有人工手检环节,检测仪扫过受检人的衣物时滴滴作响,安检人员也会摸摸受检人的裤兜,但还是有大量打火机被带进了医院。以至于在医院楼院里吸烟的人甚至没有“借火儿”的烦恼,堂而皇之掏出打火机点上一支烟。

 门诊楼前、楼院的长椅旁、医院超市门前,不仅是患儿集中的地方,同样也是吸烟者聚集的地方,地上的烟头随处可见。记者面前走过一位保洁师傅,他的垃圾篓里已有不少烟头,他说每天至少扫出数百个烟头。

 “扫不过来,他们都是在院里抽烟,楼里面应该没有。”虽然保洁师傅这样说,但记者进入楼内发现,烟味仍然挥之不去,而且越是靠近卫生间的区域,烟味越浓,各楼层的男卫生间里多多少少都有烟头。

 除了儿童专科医院,本周记者还探访了多个区的妇幼保健医院,同样存着吸烟问题。在朝阳区妇幼保健院,无论是保安岗亭还是医院门诊楼内外,“禁止吸烟”及“您已进入无烟医院,所有区域不能吸烟”的提示语都贴在了醒目位置,但在医院门诊楼外,选择无视的大有人在。医院楼院的一块小空地上,一边是禁烟提示标识,另一边是贴有科学戒烟科普海报的宣传栏,就在这个“夹缝”里头,吸烟的人扎了堆儿。

 调查

 吸烟人群并非只有患者家属

 “带家人看病,每次都能看到医院里有人吸烟。这些人在禁止吸烟提示牌旁吸烟,让保安去劝阻却被告知管不了。”近日,市民吕先生向市民热线12345反映了相关问题,希望院方能加强管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管不了”的原因,不仅有不听劝的难题,其实安保人员本身也是吸烟者,自身尚不能遵守规定,指责他人吸烟“腰杆儿”自然也没那么硬。

 1月8日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门诊楼出入口外的露天空地是吸烟者最集中的地方,这里虽然设有“院内禁止吸烟”的提示标识,但几乎形同虚设。从医院门诊楼出来,一边点烟一边往这个区域走的人不少,这里几乎成了约定俗成的“吸烟区”。在吸烟人群当中,不仅有患者家属,也包括医院的安保人员。下午4点半,两名安保人员来到这里,其中一人点起了烟。在诸多患者家属当中,这身儿保安服很是显眼,大伙儿瞧着他们更确信这个地方可以吸烟。“这保安刚才还是烟友呢,掐了烟头一抹嘴儿就告诉我禁止吸烟了,那能管得住吗?”现场一位患者家属半开玩笑地说。

20240112yiyuan-2.webp.jpg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很多医院除了患者家属,医院安保人员、保洁人员、超市的服务人员都有吸烟的行为。记者在和各相关部门交流医院禁烟难题时得知,部分医护人员也有吸烟习惯,尤其在外科男医生当中,由于工作压力较大,吸烟有一定普遍性,某医院外科男医生的吸烟比例高达40%。

20240112yiyuan-3.webp.jpg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的室内外区域都禁止吸烟。吸烟者大多知道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但对于室外区域禁烟的规定仍无意识。

 专家建议

 可推广缓解烟瘾的替代办法

 记者注意到,医院楼院里的烟头跟医院门口垃圾桶旁的对比,有个明显的区别,医院里能找见的烟头明显要长,有的甚至只吸了一两口,这么浪费在烟民眼里是“大忌”。可见不少在医院里吸烟的人或许只是为了暂时缓解烟瘾带来的焦虑,在没有任何替代品的情况下,只能靠吸一口来缓解。

 采访过程中,很多吸烟者也坦言烟瘾犯了的痛苦。一位患儿的家属告诉记者,孩子高烧不退,他非常着急,在医院里带着孩子挂号、缴费做各种检查,跑东跑西的,因为很少来医院,好多环节不熟悉还跑错了科室……所有事情赶在一起,焦虑无处排解,就想找个地方抽一口,又不能离得太远,马上还得回输液室看孩子。“这个理我可能也就是跟抽烟的人讲得通,换旁人一定会说咋别人焦虑就不用抽烟呢,不让抽烟是为了你好,诸如此类。”他突然反问记者,“你抽烟么,烟瘾往头皮里扎的那个抓耳挠腮的劲儿,你理解得了吗?”

 不少吸烟者说,他们也知道在医院吸烟不对,但凡有暂时缓解烟瘾的办法,就不会明知故犯。

 如何正确看待烟瘾这件事?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崔小波告诉记者,烟瘾实际上是一种疾病。烟草依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慢性病列入了国际疾病分类编码(ICD—10 F17.251),戒烟药物也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清单。科学证明,医学戒烟可以减轻戒烟的痛苦并提高戒断率,同时可以减轻医疗保健系统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崔小波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尤其是医院的全面禁烟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共识、相关各方管理的加强,同样也需要对烟草依赖有更科学的认识。吸烟者需要更多在公共场所缓解烟瘾的替代办法,以及彻底戒断烟草依赖的有效办法。

 在医院等明令禁烟的地方突然犯了烟瘾,在不吸烟的前提下能有缓解的办法吗?崔小波说目前替代的办法因人而异,比较普遍的共识是嚼口香糖,通过咀嚼动作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缓解焦虑的。“也有其他国家的做法可以作为参考,比如一些国家研发了尼古丁口香糖或贴片等替代物,这些替代物对于吸烟人群暂时克服烟草依赖更有针对性。”

 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建议相关单位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戒烟、控瘾的药物或功能性食品。在积极鼓励引导吸烟者彻底摆脱烟草依赖的同时,也关注到这一人群有临时需要克服烟瘾的需求,通过技术手段,找到适合国人的替代办法,让他们戒烟更有效,也让公共环境控烟工作更容易开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