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哈市部分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了解到,戒烟门诊开设之初鲜有人问津,1年共接待烟瘾患者40余人。近3年,前去戒烟门诊就诊、咨询的烟民数量呈逐步上升的趋势。截至2012年末,该数量增长了5倍,达到年接待戒烟患者200人左右。据多位戒烟门诊的主任医师介绍,戒烟者增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人们健康意识逐年提高,二是随着需要增加,哈市戒烟门诊越来越多,人们口口相传,其认知度逐渐增加。此外,在前来戒烟门诊就诊或咨询的烟民中,仅有不到2成的人是出于自愿,剩下的多是在家人的陪同、监督下才来戒烟的。其中,自愿戒烟者多为事业有成感觉身体状况不佳的人或准备生育宝宝的人。
 
     在哈医大二院戒烟门诊室里,呼吸二科主任医师陈宏向记者介绍,就目前的情况看,吸烟人群正向着低龄化、女性化的趋势发展,“年轻人吸烟主要是出于好奇,为了标新立异,模仿影视剧中人物耍帅,极力证明自己已经是大人等心理作祟。城市吸烟女性多为追求时尚或遭受感情挫折,农村吸烟女性多为农活所累,或追求男女平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