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讯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近3年,从一开始市民直呼“怎么可能”,到如今九成网友认为在公共场所“理应不抽烟”,可见条例取得了初步成效。记者近期在商场、餐饮店等地明察暗访发现,店家控烟意识大幅增强。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昨建议进一步提升控烟法规的制约力,适时修改《条例》。
 
     餐饮店控烟严格
 
     昨天晚上,记者在淮海路附近的云南餐厅就餐,刚拿出香烟就有员工上前告知不能吸烟,若要抽烟只能到室外的座位。一年前,虽然这家店的墙上也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是如果有顾客吸烟,店主也是默许的。白领林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的餐饮店管得很严,规定了禁止吸烟就不会通融了。”
 
     记者在大型商场里看到,消费者基本已经养成了不吸烟的习惯,偶有一些中年男性忍不住烟瘾,也会自觉地走到室外或吸烟区。
 
     然而,网吧、KTV、游戏机房以及一些茶坊仍然是控烟“重灾区”。在浦东的一家网吧,记者进门就看到墙上有醒目的禁烟标志,但店内不少顾客把烟盒和打火机随意摆在桌上,有些烟民还向朋友派烟,网管也不劝阻。
 
     一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小店的经营管理者并没有控烟意识,也有商家一开始劝客人不要吸烟,结果有熟客不再光顾了,他们也就妥协了。”
 
     工作场所可列入控烟范围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相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实施近3年,缓冲期、教育期已相当长,市民的知晓率也很高,是时候进一步提升控烟法规的制约力,适时修改《条例》。
 
     “现有的条款规定,公共场所的违规吸烟者需先警告,第二次抓到再罚款。这让现场执法很难,执法成本提高,威慑力则骤减。”相关人士指出,由于存在这项“罚款的前置条件”,因此没有多少个人被处罚,而在这些年的控烟工作中,控烟、监管、执法部门大量反映了这个问题,取消罚款的前置条件的呼声很高。
 
     写字楼的白领投诉率也比较高,因为工作场所没有被列在公共场所的范围内。相关人士说:“上海是最先立法控烟的,但是力度没有之后立法的城市大,比如哈尔滨。所以我们呼吁适时修改条例,向国际、向其他立法城市看齐,如将工作场所列入条例,最终达到室内全面无烟。”
 
     室内全面禁烟为期不远
 
     截至去年11月,全市共有257家场所、87名个人因违规吸烟被罚,控烟罚款罚金总计49.6万余元。目前,中国烟民总数已经超过3亿,上海18岁到69岁的成年人的吸烟率达到26.1%,其中男性的吸烟比例为55%。尽管条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由于涉及千百万吸烟者行为习惯的改变,因此控烟的任务十分艰巨。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的副主任李忠阳表示,去年3次控烟的舆情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网友支持在所有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实行室内全面无烟政策。而哈尔滨、天津等城市已正式实施室内的全面无烟的法规,这些都对上海完善现行的控烟法规提供了借鉴。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将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努力为立法部门适时修改条例提供参考,相信上海市实施室内全面禁烟将不会遥远。
 
     5年制定28件地方性法规
 
     包括控烟条例在内,过去的5年间,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8件,修改86件次,废止10件,作出法律性问题决定6件,对20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36项。加强社会领域立法,是本届人大5年立法的一大特色。在利益多元化的当下,这些法规发挥着调整利益关系、引导价值取向、规范社会管理的作用,成为上海完善社会管理的法制保障。
 
     十一届上海市政协在过去5年间共收到各党派团体、专委会、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101件,立案5051件,目前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采纳”占71.5%,“列入计划拟解决”占3.6%,“留作参考”占24.9%,已有167件“留作参考”的提案最终被采纳。这些提案中,很大一部分着眼于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