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与钟南山当选“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入选理由是他们曾在去年联合30位院士共同抵制“中式卷烟”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2年4月20日,秦伯益、钟南山联合30位院士致信《中国科学报》,公开反对“中式卷烟”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院士们在信中指出,作为企业,追逐利润无可厚非,但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本质,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卷烟的吸引力,从而促进烟草消费,这将导致更多人的健康问题,损害更多人的生命质量,有违基本的社会正义。随后,科技部、卫生部、工信部相继回应,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同年5月4日,科技部发表声明称,鉴于“中式卷烟”项目的异议情况较为复杂,该项目的推荐单位提出了不继续参加评审的申请。
 
     1月19日,秦伯益和钟南山因此入选由中国科学报社、人民网、新浪网、科学网主办的“2012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秦伯益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烟草项目的退出,只能说明其‘知难而退’,但不是‘知错就改’。”他还表达了自己对当前社会中过分宣传烟草现象的“愤慨”,并希望社会给予那些坚守在控烟岗位上的科学家们更多关注,坚持科学伦理,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