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今天上午向出席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代表们作报告时表示,2013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制定8项立法计划,其中包括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据悉,除计划中的8项立法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还计划开展8项立法论证,其中包括控制吸烟条例。
 
     五年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47项
 
     对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而言,今年也是换届之年。在过去5年中,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硕果累累。杜德印介绍说,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37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了270项议题;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47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3个,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情况报告20个;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14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办理代表议案17项;督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7563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40人次。
 
     在加强城市安全管理方面,十三届人大制定了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条例和食品安全条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制定和修订了就业援助规定、法律援助条例、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杜德印表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新的立法格局,即: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增强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市政府在法规制定中的基础作用。
 
     今年安排8项立法计划
 
     关于北京市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杜德印建议安排审议8项法规草案。包括继续审议实施防震减灾法规定、实施代表法办法、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条例以及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大力发展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改善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管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修订实施动物防疫法办法。
 
     有8个法规项目将在今年进行立项论证。这8个项目是:控制吸烟条例、全民健身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条例、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统计管理条例和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