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28日电(记者吉羽 实习记者冯星)近日,“沈阳男子一天至少吸两包烟,一家三口患上肺癌”的新闻传遍大街小巷。该男子烟瘾很重每天至少吸两包烟,其家人特别是妻子常常被动地吸二手烟,夫妻同时被查出肺癌。男子去世两年后,其女儿也被查出肺癌。对此,政协委员孙薇向政协海南省六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制定海南控烟专项立法,打造“无烟害健康岛”品牌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首先解释,“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三手烟”所含的有毒成份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钋二一○以及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研究表明,残留在衣服和家具上的香烟气味能被人体皮肤吸收,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可能导致香烟的残留气味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与“二手烟”相比,“三手烟”具有更为浓郁的私密性,更容易致癌,儿童更易受其危害。据说, “三手烟”是女孩得肺癌的元凶”。
 
     《建议》称,去年卫生部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新增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迈出了“无烟立法”的第一步,但由于该规定缺乏具体的处罚措施与执行主体,成效不大。例如,很少见到专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部分公共场所执行不到位,摆放烟灰缸、不张贴禁烟标志、不劝阻吸烟者;市民自身意识不强,除部分人会劝阻亲友吸烟外,几乎无人劝阻陌生人吸烟;公共场所仍然有许多烟民我行我素“吞云吐雾”。为此,全国部分省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性法规,但海南目前仍未出台地方性禁烟条例。
 
     当前,控烟已成为全世界密切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加强禁烟立法在世界范围内被证明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措施。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不受二手烟、三手烟的毒害,减少吸烟对更广大无辜公民的危害,惟一可行的途径就是有一部令行禁止、行之有效的法律。
 
     对此,《建议》认为,海南要创建国际旅游岛,走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路子,控烟应是题中之义,这不仅关系到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而且对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建议我省尽早制定控烟专项立法,加大禁烟力度,加大处罚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无烟害健康岛”品牌,助力海南“绿色崛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