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生抽人生第一口烟,就在高考结束的暑假里。在昨天举行的有关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武俊青委员提出,控烟要从高中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特定人群抓起。
 
     根据市爱卫办提供的数据,自《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已检查场所80667家次,对14172家次发现问题的场所处以责令整改,并对有严重问题的270家场所和111名违法吸烟者立案处罚,罚金共计53.08万元。不久前出炉的一份关于控烟的网络调查也显示:5成以上市民认为,近两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有所改善。
 
     武俊青委员认为,以往上海控烟比较重视特定场所,比如餐厅、网吧、娱乐场所以及医院、学校、机关等。今后应聚焦弱势人群、重点人群等。比如吸第一口烟的高中毕业生,教育部门应当关注这一群体,再如进入上海的上千万流动人口。“对这个群体,我们为他们实施计划生育培训,何不同时培训一下控烟条例,教他们养成城市文明习惯?”
 
     对于隔离吸烟区问题,市爱卫办也认为,本市一些场所根据现行条例,在同一场所不同区域设立多重控烟标准,比如有的场所仅用屏风隔离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起不到任何作用,也不利于控烟的监管执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