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禁烟是人们在维持身体健康方面常常谈及的一件事,但说着容易,实施困难。为有效控烟,减少烟草对人们的危害,宁江疾控中心于近日开展控烟行动,通过媒体宣传控烟知识,同时联系机关单位,共同为控烟、禁烟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
 
     宁江疾控中心针对经常吸烟的人提出“十二戒烟法”,用生活中的十二条小守则带动戒烟的进行。即过量吸烟或无吸烟欲望时吸烟使人体产生反感;吸烟时想象令人作呕的事情;记录戒烟原因并经常翻阅;把想要购买的物品与香烟价格折算后,用买香烟的钱购物,比较吸烟与其他消费品的开销;与朋友“打赌”戒烟;不购买整条香烟;不随身携带与香烟有关的物品;每周换一种香烟,新品牌一定要比以往品牌焦烟含量低;经常思考烟雾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观察烟味对周边物件的影响;考虑吸烟对家人和朋友的危害;考虑自己的健康对亲友的重要性。宁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坚持做到这十二条对戒烟很有帮助。
 
     同时,宁江疾控中心提前与各机关单位取得联系,在办公场所的走廊等处张贴控烟、禁烟宣传材料,在办公室设置“禁止吸烟”提示,时时提醒大家不要吸烟。此外,宁江疾控中心还建议在办公场所外设吸烟区,会见亲友或其他情况时可以在这一区域吸烟,避免“二手烟”对周围同事造成伤害。
 
     据宁江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禁烟是一项常态工作,早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时就开始筹备这一行动。这次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各单位都积极配合,越来越多的单位主动设置禁烟提示和室外吸烟区,在工作时间段吸烟的人数明显减少,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