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十二运”组委会对于无烟全运的工作要求,昨日,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发放了《无烟全运场所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要求在全运会期间,无论是全运场馆、办公室还是卫生间,只要是室内场所,就不允许任何人吸烟。学校及医疗机构内不允许销售烟草制品。《标准》中规定,全运会期间所有室内场所全面无烟,必须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无吸烟工具。《标准》中提到的“室内场所”不仅仅是指全面封闭的场所,只要该区域包括有顶部的遮蔽,或者有多处墙壁或侧面环绕,该区域都定义为“室内场所”。
 
     室内场所入口处要有明确提示进入无烟场所的标识,场所内所有公共区域(办公室、等候厅、会议室、卫生间、走廊、电梯、楼梯等)都要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对于短时间停留的室内场所可以不设置吸烟区,但像办公室这种需要长时间停留的场所可以在楼下或楼顶等室外区域设立吸烟区。吸烟区设置应尽量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醒目的引导标识。“出租车里没有乘客,窗户都开着,可以吸烟吗?”出租车司机张先生问道。针对这一问题,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解释,无论是否有乘客,无论正在行驶或停放,无论窗、门是否打开,只要是公共交通工具内部都禁止吸烟。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除了公交车上禁止吸烟外,由于公交站点周围带有遮挡物,也算作室内场所,所以也是不能吸烟的。
 
     对于宾馆的无烟管理,《标准》中也有明确规定,宾馆室内公共区域全面禁烟。无烟楼层应达到60%以上,所有房间内都应设烟草危害健康温馨提示。无烟房间不设烟灰缸,要求达到无烟味、无烟蒂。非无烟房间需要设有烟灰缸。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