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若是立法控烟,能执行吗?针对具体问题单独立法会更有力吗?昨日,省人大就制订立法规划召开论证会,经过一个多月公选产生的咨询专家首度亮相,参与诊断后备项目的合法性与可行性。
 
     昨日交由专家讨论的后备项目共计107个,其中包括大量民生类议题,如控烟、水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在经过专家论证、专委会合议等环节后,其中大部分将进入立法规划。立法规划有效期为五年,为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的立法任务。
 
     焦点 1

     立法控烟 如何落到实处?
 
     原本应在两年多前兑现的公共场所控烟计划已告失败,因此,省卫生厅今年通过省法制办提出了制订《广东省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期望以此加大实施力度。
 
     “广州市控烟条例的实施进展如何?既然市级条例执行难度都那么大,制订一个覆盖全省城市、乡村的法规,打算怎么落到实处?如果有人在图书馆吸烟,图书馆是否有行政处罚权?如果没有肯定会大打折扣。政府是不是应该将可操作性研究得更透些?”省卫生厅刚做完立法说明,咨询专家何培华就连珠炮般抛出好几个问题。
 
     “您提的问题很到位,也很现实。”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连连点头,坦言广州市控烟条例出台三年来成绩一直不佳,存在监管乏力和公众自觉性不高等问题。
 
     与会的省人大代表张伟群也对法规实施条件提出质疑,建议针对烟草产量进行控制:“就好比禁毒,吸毒和制毒、贩毒究竟哪个危害性更大?既然国家层面没有对烟草产量进行控制,广东能否制订一个本省的控制目标?”
 
     焦点 2

     环境教育 需要单独立法吗?
 
     省环保厅是今年的立法建议“大户”之一,共递交了《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广东省水质保护条例》、《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广东省环境教育条例》等五份申请。
 
     虽然认可环保的重要性,但多位专家还是质疑立法过于分散,建议进行“同类项合并”。
 
     “是否有必要针对环保的公民教育单独立法?我估计这部分内容不会太多,并入已有的环保条例是不是更好?”何培华率先发问。
 
     “考虑过这个问题,各方的确也有不同意见。但公众参与是达到环保目标的重要手段,如果有专门法规,可以促进实际工作更有力度。”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立法内容大致将包含成体系的学校教育安排、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责任界定,以及考核和奖惩措施等。
 
     但这一解释未能说服在场的专家和人大代表,不少人直言“没必要单独立法”。
 
     同样被多数专家认为可以合并的,还有与水质保护有关的两个条例,前者仅针对饮用水源,后者计划覆盖东江、北江等水系。“不是非要单独立法才有效,合并就无效。关键在于措施是否到位、执行是否有力!”张伟群认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