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场所仍是控烟“重灾区”
 
     昨日,广州市开展全市控烟执法行动,市控烟办、市爱卫会联同卫生、食品药监、公安等15个控烟执法部门过百名执法人员在全城各区开展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餐饮场所、客运站场等公共场所。其中,餐饮场所继续成为违法吸烟的“重灾区”,违法吸烟现象集中来自餐饮酒楼。昨日记者跟随采访也看到,控烟执法难依旧成为突出问题,违法吸烟者为了逃避处罚屡使坏招,现场耍赖、逃跑,执法过程屡遇障碍。
 
     现场直击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在海珠区检查时,一共只开出了两张针对经营管理者的整改通知书,两张通知书都是在餐饮食肆开出。
 
     在南洲路上的南洲大酒店,执法人员在进入茶餐厅后,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烟味。执法人员根据烟味方向很快就找到了违法吸烟嫌疑人,但是这时嫌疑人的香烟已经抽完,只剩下桌面上摆放的烟灰缸、烟蒂和装着香烟的烟盒。看到执法人员的出现,嫌疑人先是一愣,回过神来就立即起身离开,迅速躲进洗手间。
 
     在执法人员的一再要求下,嫌疑人才从洗手间出来。“烟不是我的,我本人不抽烟,我刚才没有走,只是上厕所。”嫌疑人之后表现出一副完全不配合的姿态,多次驳斥执法人员,甚至对着执法人员和现场传媒记者目露凶光,还掏出手机对现场执法人员和记者进行拍摄录像。
 
     不过,最终由于现场证据不足,执法人员还是放走了嫌疑人。“因为我们没抓拍到嫌疑人现场吸烟的证据照片,同时经过检查嫌疑人的牙齿,辨认他没有吸烟。因此不能对其开罚单,但会对茶餐厅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执法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目前控烟执法的难度,也因为违法嫌疑人吸烟的过程太短,执法人员未能及时取证,嫌疑人便已跑掉。”执法人员说,面对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办法应对,通过翻看现场视频监控录像、或者现场证人举证等方式,一样可以对嫌疑人举证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