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烟民,占全球吸烟人口三分之一,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7.4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这是28日从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座谈会上得悉的一组关于中国吸烟群体的数据。
 
     绍兴控烟工作起步较早,可以说与国际同步,1996年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同年市政府出台了《绍兴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实施并推进控烟工作。2009年,全市卫生系统率先实现全面禁烟,并获2010年度浙江省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一等奖。2010年起,市爱卫会每年发动1-2个行业实施控烟自律严管严控措施,至目前,市教育局牵头的市区各类学校、幼托中心、教育培训机构,旅委牵头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以及科教、文化、艺术、体育等非经营性公共场所已开展禁烟工作;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经营性室内场所禁烟工作也持续推进。控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据统计,全市有省级无烟单位54家,市级无烟单位232家,涌现了一批控烟积极分子,其中287人被评为省、市级先进个人,成为我市控烟的主力军。
 
     为进一步巩固控烟成果,扩大控烟范围,8月20日,我市出台《绍兴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今年10月1日起,包括会议室、地下停车场、理发店等十类场所禁止吸烟。昨日,市爱卫会、市卫生局和绍兴日报社联合举行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就如何贯彻落实《规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合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控烟工作,人人参与控烟工作,人人带头做好控烟工作的良好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