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场西路一间餐厅等位处,两名女子正在吸烟,执法人员上前制止并欲对她们开罚单,后来两名女子趁机离座“逃离”现场。 记者曹景荣 摄
  
     9月1日是贯彻实施《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3周年。前晚,市控烟办联合15个行政执法部门在多个公共场所进行突击夜间控烟执法行动。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督导人员239人,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36间,共对15名违法吸烟个人开出《现场处罚决定书》,每宗处罚50元,对没有完善控烟措施、履行劝阻义务的公共场所下发整改通知文书8份。其中市本级机动执法开出7张个人违法吸烟罚单;黄埔区开出4张个人违法吸烟罚单;花都区则开出2张罚单;萝岗区和白云区各分别1张;而越秀、海珠、天河、荔湾、增城、从化、番禺、南沙均未开出罚单。
  
     记者跟随市本级机动执法队伍查烟。其中,餐饮场所和KTV继续成为违法吸烟的“重灾区”,而且这些场所控烟执法难依旧是突出问题,违法吸烟者为了逃避处罚屡使坏招,现场耍赖、逃跑,甚至对执法人员口出恶言、直接推撞执法人员。
  
     镜头  
     罚钱可以,能不能打半价?
  
     在东川路“八胜驰名街坊菜”餐厅,执法人员还没进门就通过落地橱窗发现两名男子违规吸烟。
  
     “我根本不知道这里不能吸烟,餐厅也没有告诉我不能吸烟,我也没有看到有禁烟标志。”面对处罚,其中一名名男子搬出各种理由狡辩。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该男子问罚款能否打半价,“我只出25元,另外25元你找老板要。”
  
     在东晓路“堂会”KTV,执法人员遇到烟民“抵抗”。在发现一间包房里有大量人员违法吸烟,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派出一男一女的执法力量显得相当薄弱,被包房内的数名男子直接轰出了门外。任凭执法人员敲门和解释,都无法进入。等包房再次开门,房内男子都将烟熄灭了,并且恶言恐吓。这时,执法人员只好无奈撤退。
  
     在“堂会”KTV,当执法进入尾声时,一位民警看到一楼大厅内有一男子违法吸烟,并上前制止并处罚。该男子立即将香烟摁灭在地上,并且起身逃走。
  
     眼见男子逃走,民警也跟着追了出去,但该男子一直不认罚,并快步离开,民警紧追200米,最终也没有截获该男子。
  
     民警解释,由于控烟条例是地方条例,无法对该男子采取强制措施。“我们不能采取刑事手段将男子按倒在地,只能口头规劝。”
  
     焦点关注
     如何举报违法烟民?
     可拍照取证后投诉
  
     如果在餐厅或网吧遇到违法吸烟者,市民该如何举报和保护自身权益呢?广州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有权维护自身权益,遇到违法吸烟者,可以挺身制止违法吸烟行为,也可以要求餐厅或网吧负责人制止违法吸烟行为,“市民也可以自行拍照取证,然后拨打12319城管投诉热线或者管辖执法部门投诉热线举报。”不过,按照程序,市民只能先提交证据给执法人员,待核实取证后方可开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