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各医院
 
     2010年10月份,国家卫生部下达文件,要求全国卫生系统全面禁烟。近两年,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临河区的各大医院出现了这样一些人,他们一旦发现有人抽烟,就会立即上前劝阻。
 
     据了解,这些人是各大医院专门设置的“控烟监督员”。昨日,记者对巴彦淖尔市医院、临河区人民医院、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的控烟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专盯吸烟人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巴彦淖尔市医院探访发现,医院门口站了不少吸烟者,而医院内吸烟者寥寥。原来,医院内有“控烟员”在巡查,他们一旦发现有人吸烟,就会马上上前客气地制止。
 
     记者在医院门诊楼大厅看到,一男子坐在椅子上等候排队拿药的妻子,由于等待时间过长,他从口袋里掏出香烟,正欲打火点烟时,一名“控烟员”走上前,指着墙上的禁烟牌,告诫他不要吸烟,男子见状很礼貌地把烟放回了烟盒。据一名“控烟员”介绍,如有人坚持要吸烟,他们会将其请到医院专门设立的吸烟区或门外。
 
     随后,记者来到临河区人民医院,该院的一名护士介绍,他们遇见病人或者家属抽烟时会立即制止。当然他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劝阻,比如病患家属在手术室门口等待时,他们考虑到家属情绪会焦虑,通常会比较委婉地劝其禁烟。当然,有的家属感觉压力实在大,他们会采取一些人性化的方式安慰一下,如送上茶水等等。同时他们也专门设置了“控烟监督员”,监督员们每天来回巡视,发现有抽烟的也会马上劝阻。如果发现本医院的职工抽烟,他们会上报到所属科室,然后上报领导,对其所在科室进行处罚、扣分。
 
     在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的门诊大厅和住院楼里,记者发现,这里虽然来就诊的患者比较多,可是大家都自觉地到外面吸烟。一名护士说,他们医院的“控烟监督员”会不定时地巡视。
 
     禁烟标志随处可见
 
     记者走访了巴彦淖尔市医院、临河区人民医院、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发现,在入口处、门诊大厅、急诊室、楼道口等人流聚集的地方,都张贴了醒目的禁烟标志。
 
     在巴彦淖尔市医院的走廊和楼道等地方的墙壁上,“禁止吸烟”的标志随处可见。该院公共服务保洁办公室主任郭坚告诉记者:“医院内不允许吸烟,这种状况早已成为惯例,绝大部分市民都会自觉遵守。”她说,如果有个别市民不自觉,无论是保洁员或者护士、医生看到,都会立即制止。
 
     郭坚表示,在2010年以前,医院的控烟实施相对来说比较困难,“那个时候人们的意识不强,监管起来比较困难,在室内抽烟的人很多。现在我们每个科室都设置监督员,上下午都会进行巡视,现在只是偶尔会看见一两个抽烟的,大多数的人还是比较自觉。我们也在室外设立了2个吸烟区。”
 
     对于本医院职工抽烟的情况,郭主任说,如果发现,他们会对职工罚款200元,并会扣除其所属科室1分。
 
     “无烟医院 禁止吸烟”的标志在临河区人民医院也随处可见。该院党办的李主任说,为了落实控烟工作,他们专门制定了创建无烟科室责任书,由各科室负责人和医院签订。不仅要张贴标识,而且在科室内禁止摆放烟草制品和烟具。
 
     医院禁烟 孕妇婴儿最受益
 
     据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医生介绍,怀孕妇女被动吸烟,对胎儿所造成的危害与母亲主动吸烟一样大。吸烟所排出的烟雾中,存在着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可通过母体吸入,再经过胎盘危害胎儿。医学研究证实,孕妇被动吸烟发生早产、胎膜早破、新生儿窒息等多种病症的可能性明显高于无被动吸烟的孕妇。
 
     所以,在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禁止吸烟”的标识和烟草危害的宣传海报也都张贴在医院内的墙壁上。
 
     巴彦淖尔市卫生局:

     卫生系统控烟情况实施良好
 
     巴彦淖尔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科的张科长介绍,根据国家卫生部下达的《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文件,市卫生局参照这个标准进行了积极的布置,对巴彦淖尔市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督查。
 
     张科长表示,“在2011年刚刚实施的时候,基本都达不到标准。”从2012年至今,巴彦淖尔市卫生局设立了评分标准,每季度对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评分,到现在基本都能评到85分以上。评分的内容主要涉及医院内必须设立控烟科、张贴标识、不能摆放烟具、在室外设置吸烟区等。“从这两年的检查结果显示,巴彦淖尔市医疗卫生系统控烟情况实施良好。而且在2011年的时候,国家卫生部组织的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控烟情况暗访的活动中,巴彦淖尔市排名第三,到现在更是有了很大的提高,这离不开人们意识的提高和配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