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条例实施后,我市多部门行动起来,严查禁烟情况,即便如此,仍有个别单位存在禁烟难的情况。昨天,记者走访中学和大学发现,中学控烟得力,老师吸烟情况好转,而学校内几乎见不到吸烟的学生,但大学校园内则呈现出禁烟难的现状。
 
     中学禁烟控制不错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青岛12中、43中等学校,没有发现吸烟的老师和学生。在青岛12中,门口保安告诉记者,学校早已经全面禁烟,学校领导经常在学校周边“暗访”,一旦发现学生抽烟将严惩,但目前还没有发现抽烟的学生。在青岛43中,学校保安则表示,学校的老师严禁在校内抽烟,目前执行情况还不错。
 
     大学宿舍烟头特多
 
     刘杰是岛城某高校新闻专业大三学生,身上总是会有一股烟味。“我两天一包烟,但大部分都是在宿舍抽,没事干的时候就会随手点上一根烟,习惯了。”他告诉记者,新闻专业有18个男生,将近八成的人抽烟。据刘杰介绍,宿舍是男生吸烟的“重灾区”。
虽然学校已明确规定不准在公共场所吸烟,在教学区楼道、图书馆、宿舍楼门口等明显位置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即便是发现学生的吸烟行为也很少有人前去制止。据一位保洁阿姨说,男生宿舍和教学楼厕所的垃圾桶里边烟头特别多,垃圾袋都是塑料的,有些人不熄灭烟头直接扔进去,很容易引起火灾。
 
     烧烤摊也是重灾区
 
     除了学校里边,校门口的烧烤摊也是烟民的集中地,每到晚上都会有大批学生吃烧烤、喝啤酒,大部分男生都会在聊天期间抽烟。
 
     据了解,大学阶段是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不少烟民都是在进入大学之后开始抽烟,所以在大学阶段加强控烟宣传教育迫在眉睫。《青岛市控制吸烟管理条例》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控制吸烟的宣传教育纳入学校的健康教育计划。学校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烟草烟雾危害,传授控制吸烟知识。但对于大学生来说,控烟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学校并没有相关监督人员,而且学生很会钻空子,管理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一名老师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