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作为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公交车厢和公交车站便成为“禁烟”前沿阵地。日前,青岛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三十二路队驾驶员成立“禁烟”劝导小分队,在路队附近站头劝导吸烟者,掐灭自己手中的烟头。
 
     公交站点烟民多 公交司机组成“禁烟”小分队
 
     《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经实施五天了,通过走访市区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不难发现部分公交站点成为吸烟的“重灾区”。人流密集的公交车站,控烟条例并没有很好地落实,负责32路海洋地质所总站附近保洁的一位环卫工人介绍,站点旁差不多每隔一个半小时就能扫起一堆烟头,少则10余个,多则40-50个左右。
 
     上午9点左右,站台上不少烟民在候车期间抽起烟来。“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段,公交车站人满为患,公交车站变得烟雾缭绕,其他等车的市民只能被吸烟。我们成立‘禁烟’小分队”,就是希望为市民提供一个健康的候车环境”三十二路队书记王海东说。
 
     “禁烟”小分队劝导烟民健康戒烟
 
     “禁烟”小分队在劝导烟民熄灭手中香烟的同时,还开展了以“健康戒烟”为主题的宣传劝导活动。志愿者们主动劝导站点附近吸烟的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并拿着自己制作的“烟蒂回收箱”,将烟蒂收集起来,同时,劝导小分队还为烟民们耐心介绍吸烟危害、戒烟小窍门和戒烟养生食谱,让烟民了解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并帮助他们建立戒烟的信心。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成员们在站点劝导了40多为烟民熄灭了香烟,在劝导中多数烟民表示理解。刚被“禁烟”小分队劝导过的烟民李先生说:“我烟龄已经快20年了,试着自己戒过几次,都没成功。今天听到志愿者给我介绍的食物戒烟法,回去一定试试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