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岛城史上最严厉的控烟条例实行的第十天。这十天,对在岛城各大办公楼工作的烟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大楼里不让抽烟了,抽烟都要到单位门口。本报联合市疾控中心调查了20名烟民发现,其中19人戒烟或者烟量大减。由于条例实施还有取证难等操作层面的难度,虽然公共场所仍有人吸烟,但至今没有开出一张罚款单。 
 
     地点:市政府机关想抽烟了就猛喝水
 
     昨天,记者到市政府机关大楼探访发现,大楼里显眼处张贴有禁烟标识,在大楼里观察了半小时,在楼梯口、卫生间等隐蔽的角落都没有发现吸烟的,大楼里也没有烟味。
 
     市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付先生在9楼工作,有十多年的烟龄,以前每天都要抽近一包烟,在办公室里就开着窗吸。条例实施后,他所在的办公室三个人都不吸烟了。他为了抽根烟,坐电梯下9楼,抽了烟再上楼,自己觉得麻烦就下狠心戒烟。 “现在烟瘾犯了,我就使劲喝水,喝水,喝水!一根烟也不抽了。 ”
 
     地点:中山路商场犯烟瘾频繁走楼梯
 
     在中山路一家商场工作的张金在新控烟条例实施之前,会到走廊尽头窗户位置吸烟。现在,楼层没有吸烟的地方,只能到楼下大门口吸烟。他在3楼工作,每次烟瘾犯了,他只能从3楼上走下1楼,吸几口烟,再回3楼。张金说,实行控烟新规之后,他还坚持了4天,到了第5天,他受不了每天走楼梯的折磨,决定戒烟了。
 
     地点:戒烟门诊戒烟8天浑身难受
 
     42岁的周伟民有着21年的烟龄。实行控烟新规的第二天,他在家人和同事的劝阻下决定戒烟。周伟民说,戒烟第一天,总是感觉心里有点儿空空的,手总是不由自主地往口袋里摸。第二天,开始有点儿六神无主了,还不停地打哈欠流鼻涕。随后,他出现了渴望吸烟、头晕目眩、胃部不适、便秘、紧张、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抑郁及失眠等症状,以为自己得病了。第四天,他到医院戒烟门诊就诊。医生明确告诉他没有生病,是典型的戒断症状。医生说,遭遇难过的戒断症状时,戒烟者只需要再坚持一下,忍过去了烟一般就能戒掉了。
 
     20名烟民19人“妥协”
 
     昨日,本报联合市疾控中心通过控烟志愿者对20名烟民进行了调查。这20名烟民都是典型的“办公室烟民”,吸烟史都在4年以上。之前,单位的大楼内都设有吸烟区,现在都取缔了。
 
     本次调查不仅有对个人的问询,还有对被调查人同事的情况落实。通过调查发现,20名“烟民”中包括张金在内的2名“烟民”选择了“突然停止法戒烟”。17人的吸烟量减少了至少一半以上,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单位时吸一支烟要走很多路,太耽误时间,而且站在马路边吸烟感觉挺丢人。被调查人栾先生说:“我在公司好歹也是个高层,到楼门口站着吸烟,让员工们看到,脸上挂不住呀。所以,我以前一天至少一盒烟,现在顶多吸两三支了。 ”调查发现,导致烟民戒烟和吸烟量下降的前三大原因分别是需要多走路、面子上不好看、家人和同事“舆论”压力。
 
     被调查的20名烟民中只有1人还在“坚持”——47岁的孙华。他是一家地产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有着15年的烟龄。不过,他也表示,吸烟的阻力越来越大了。他现在一天还要吸1-2盒烟,其中绝大部分是在晚上工作应酬时吸的,或者是在车上吸的,在办公室里几乎不吸烟了。
 
     戒烟门诊“病号”多了
 
     虽然从2008年起青岛各医院就陆续开设了戒烟门诊,然而控烟新规实施之前几乎所有的戒烟门诊都非常冷清,一个月也就接诊四五例。昨日,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市立医院等岛城医疗机构的戒烟门诊获悉,控烟新规实行后,前来咨询如何戒烟的市民明显多了。
 
     “医生,能帮我戒烟吗? ”昨天上午,在市精神卫生中心戒烟门诊,一名中年男市民对专家说:“现在真是没地方吸烟了,办公室和家里都不让吸。我自己也尝试着戒,可是效果一般。你们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走廊中还有两名烟民也在等着咨询。
 
     门诊专家说:“最近一两天,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要来七八名戒烟者。这些人全都是控烟新规逼来的。他们在单位没有吸烟地方了,只能选择戒烟。 ”
 
     标识不规范要整改控烟至今未开罚单
 
     昨日上午10时,市卫生局再次突击检查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对7天之前抽检不合格的金融证券银行等单位杀了个“回马枪”。在这次检查中,上次被给予警告处分的南京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烟情况已经整改得比较规范。建行南京路支行仍然存在禁烟标识张贴不规范的情况,被执法人员给予警告处分。该行分管负责人承诺在当天下午一点之前完成整改,按要求张贴好标识。
 
     到目前为止,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在新控烟法规实施后只开出了两张警告书,没有开出一张罚款单。记者了解到,取证难和目前处于新规普及阶段,是导致岛城第一张控烟罚单迟迟未现身的两大原因。
 
     “一张罚款单要经过劝阻、取证、笔录、整改、行政警告等繁琐程序才诞生,不是随便就能罚的。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王元林说,现场发现烟民并劝阻。若烟民接受劝阻,则不用处罚,若场所没有履行劝阻义务,场所要成为处罚主体。处罚控烟不力的场所前必须有取证。“处罚并不是控烟新规出台的目的,而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吸烟。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綦斐说,国内很多实行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城市,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