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控烟协会发布了《2013全国高校无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该协会第三次发布高校无烟评估报告。
 
     中国控烟协会选择全国800所高校校区进行暗访发现,部分高校无烟环境差。调查报告显示,体育类高校无烟环境最差。高校教学楼和行政楼烟蒂比例下降,但是学生食堂和男生宿舍仍是吸烟重灾区,亟待加强宣传教育和检查力度。
 
     报告超五成高校内销售卷烟
 
     报告指出,800所高校暗访评估均值逐年提高,年平均增长率为27.84%。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分均值排名中,重庆市、北京市、上海市为前三名,海南、福建、西藏为后三名。
 
     在全国800所院校中,西南林业大学得分最低,为18.39分,得分最高的为北京语言大学,为91.95分。报告指出,室内有烟蒂和室内有人吸烟的高校比例都在逐年下降。报告还指出,2011年800所暗访高校中,没有禁烟标识的学校比例达到43.50%;2012年、2013年调查结果显示,高校均有禁烟标识。
 
     此前两次暗访中,高校多少都存在有烟草广告的情况,今年未发现。但是,仍有五成以上高校内的商店在销售卷烟。
 
     体育类高校生最爱“抽烟”
 
     报告指出,语言、农业、民族类高校的无烟环境评分最高。而医药、师范、综合类高校的得分均值排名却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医药类由2011年的第1名下降至2013年的第6名。
 
     体育类高校的得分均值在2011年位于第10名,2012年、2013年,排名倒数第一。体育类高校垫底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没有设吸烟区、没有控烟宣传展板以及室内有人吸烟的比例较高。
 
     控烟应与考核挂钩
     建议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根据暗访情况,虽然高校无烟环境创建的情况在不断改善,但是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大对问题高校的问责,把无烟学校的创建纳入学校考核评比内容,加大投入,尤其是评估较差的省要认真尽快行动起来,加大督导力度。
 
     北大校园有烟蒂人大有烟卖
 
     昨天下午,记者进入北京大学进行实地探访,在北大门口就立着无烟校园的牌。记者分别在北京大学农园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宿舍区、面食快餐店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观察发现,这些地方都悬挂着禁烟的标志,没有学生在这些地方吸烟。但是在这些地方,地上的烟蒂却随处可见。在北大农园食堂前的一个修车和卖食品饮料的小摊儿附近,记者看到,至少有30个烟头散落。
 
     记者在校园里没有发现学生吸烟的情况。但一些学生家长,在学校里从事学校建筑工作的工人们会经常吸烟。
 
     随后记者前往人大进行了探访。距离求是楼最近的食堂仅不到三十米的距离内,每走一步都可以看到路边有烟蒂。此外,在教学楼前、大路边、宿舍楼旁烟蒂随处可见。
 
     和北大情况一样的是,在人大,记者也没有看到有学生在路上吸烟。在路上吸烟的主要是建筑工人、学生家长还有学校商铺老板。
 
     此外,记者还发现,人大此前的“禁烟令”并没有坚持下来,在学校的超市内,依旧设着烟草专柜,记者看了一下,包括云烟、苏烟、中南海等各种价位香烟。
 
     在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宋姓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如果真的发现有人在食堂或者教室、篮球场抽烟,同学们都会出言制止的。”“如果在教学楼上课或者上自习,同学都会到厕所去吸烟,所以也没见过走廊里有同学抽烟。”
 
     背景链接多所高校表态禁烟
 
     2010年7月13日,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室内及校园应全面禁烟,高等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应全面禁烟。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创建无烟校园倡议书》、《中国人民大学控烟管理办法》,北京大学也在校园网公布了《北京大学创建无烟校园若干规定(试行)》,全力打造无烟校园,同时,明确禁止在校园内售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