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拥有吸烟或者酗酒行为,那么很快,他们就会发展为上网、斗殴、偷窃、甚至吸食毒品等几种问题行为的同时拥有者。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成长,到了13岁开始,他们便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群体的主力军。所以,严禁未成年人吸烟与酗酒势在必行。”这是今天(11月29日)在韦曲街道中心小学的讲台上,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特行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科国际身心灵疗愈师杨薇女士向150多名师生家长的生动地忠告。
 
     为深入推进“平安西安”建设,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今天(11月29日)下午2点半,由西安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和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与爱同行,为梦护航”西安市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严禁未成年人吸烟和酗酒”活动在韦曲街道中心小学举行。韦曲街道小学、长安三中的师生、家长及社区群众数百人参与活动当中。杨薇对孩子和家长生动地课程就是此次现场活动的诸项之一。
 
     学生签字承诺:远离吸烟和酗酒
 
     下午2点半活动正式启动,数百名师生和家长前来参加。主持人以访谈的形式向省中医研究院中医专家田庆、陕西省君勤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虎军、市公安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科民警杨薇就未成年人吸烟和酗酒的相关问题发出提问,他们分别从身体健康、法律层面、心理医学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角度向师生和家长们讲解了严禁未成年人吸烟和酗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后,工作人员向到场的家长、群众和学生发放相关问题问卷进行现场调查,学生们集体进行了签字承诺:在横幅“远离吸烟和酗酒,争做阳光好少年”上签名,承诺在成年之前不吸烟,不酗酒。活动期间,杨薇和田庆现场征集一个家庭进行了烟酒瘾干预义诊,并将结合传统中医及心理咨询的方式,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建立成瘾症戒断短期及长期计划书、针灸及服用中草药、饮食结构调整、亲子关系咨询、花精疗愈及冥想等方法对未成年烟酒瘾患者进行彻底治疗。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西安市2013年“与爱同行,为梦护航”西安市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一环, 9月份,市公安局提交“全面、系统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计划书,提出创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西安市普法宣传教育系统后,得到了省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公室的认可和大力支持。10月18日,“与爱同行,为梦护航”西安市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户县大王中学成功举办。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将持续一年,活动采取“区域化”普法推进模式,以城市或乡镇街、区为单元,以实现“联动互促”为目的,选取社区(村)、幼儿园、小学、中学、驻地企业为普法对象,采取层级性、持续性、长效性的法律常识、道德思想、心理常识的普法宣讲和调研探索,形成具有操作性、时效性、可推广性的区域化普法推进模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