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明确,特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例将进行罚款,个人最高罚款金额达50元。昨天,南通日报记者多路探访——
 
     医院
     楼梯间成了吸烟地
 
     昨日12时27分,记者来到通大附院。只见该院在各门诊大厅内设有禁烟告示牌,上面写有“进入医疗场所,禁止吸烟,吸烟请到吸烟区”的字样。
 
     虽然在医院的楼梯间里张贴着禁烟标志,但还是能看到吸烟者吸烟。
 
     12时30分左右,在6号楼北楼15层的电梯门口,从该病区走出一名中年男子,他将手中的烟猛吸两口后投入了垃圾桶,再次走进了病区。 3分钟后,两名中年男子来到了电梯口,其中一名男子掏出香烟递给同伴。男子接过烟后说:“医院不让在这儿抽烟,只能躲这儿抽了,小心别给护士看见。 ”发烟男子连连点头,拉着眼镜男子往楼梯下面走,说:“我们再往下走走,这样就看不到了。 ”
 
     长途车站
     烟民自觉前往吸烟区
 
     13时40分,记者来到长途汽车站,只见车站南门外侧有三三两两的乘客在吸烟。一进售票大厅,就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着禁烟标志。在候车一区,两名安检人员提醒乘客把随身行李放上安检仪,并告知想吸烟的乘客前往吸烟区。
 
     记者来到候车一区西侧的吸烟区,只见这儿聚集着不少吸烟乘客。13时51分,一名王姓小伙儿告诉记者,他当天要乘坐14时开往宿迁的车,可是车要晚点一个小时,等着无聊就出来抽烟打发时间。13时53分,两名要去昆山的年轻男子也来到了吸烟区。“里面没人抽,我们也不好意思抽。 ”一名李姓男子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候车二区,在半个小时内,记者也未发现有乘客在候车厅内抽烟。
 
     火车站
     候车大厅未见吸烟者
 
     12时30分,记者在南通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购票者自觉排成两队有序购票,未发现吸烟者。在火车站候车厅前的小广场上,记者看到一名男子正蹲在地上吸烟。男子姓黄,准备乘车去太原。他说:“候车厅里不准抽烟,我抽完再进去。 ”
 
     由于下午有前往太原、南京、淮安等地的火车,候车大厅里已经坐着很多候车的乘客。记者在检票口看到,大厅内一楼手扶电梯旁的墙壁上设置着“请勿吸烟”的宣传牌。记者没有发现有乘客在大厅吸烟。记者向检票员询问:“大厅里有吸烟的地方吗?”检票员答复:“没有。 ”
 
     商场、银行
     市民较为配合
 
     15时左右,记者来到南大街文峰大世界、八佰伴等大型商场,在商场的一楼中厅以及各楼层购物区域,均未发现有吸烟者。商场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商场里是禁止吸烟的,也没有专门供市民吸烟的区域。一般来逛街的市民对此情况也比较清楚,很少发现有吸烟的情况。
 
     记者接着又来到南大街几家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大厅醒目位置都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在某银行,一位正在等候叫号的市民刚刚点上烟,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对其劝说,该市民自行将烟掐灭。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大厅禁止吸烟,市民基本都很配合。目前,有些银行也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
 
     市爱卫办
     探索长效监管机制
 
     “12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标志着我省的控烟工作从过去的倡导推动转向法制化。 ”市爱卫办副主任王霞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的出台对于控烟工作是一个质的飞跃。
 
     对在禁烟场所吸烟的人进行处罚,一直是控烟的难点。虽然《条例》规定可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的人进行20至50元的罚款,并详细划分了各部门、各行业的控烟监督管理单位,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处罚是否会落到实处、到底能取得多大的成效仍是问题。
 
     王霞东说,控烟工作难就难在长效上。其实我市的控烟工作从2002年起便开始开展,无烟环境越来越多。但由于控烟工作的特殊性,回潮现象也比较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全社会对于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不足,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控烟工作的现状,尤其需要吸烟者的自我控制和约束。 ”他表示,由于我市控烟经费、人员、监管力量的不足,想单纯依靠执法队伍长期开展控烟工作困难重重。
 
     王霞东介绍,11月29日,市爱卫办邀请省疾控专家对全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各执法队伍、市疾控部门等进行了统一培训。接下来市爱卫办将组织执法队伍对全市范围的控烟单位和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但控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条例》的第三十五条提出:“吸烟者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任何个人可以劝阻,并可以要求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履行管理职责。 ”他表示,将协同全市各监管部门一起探索出适合南通情况的长效监管机制,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