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中国父母的观念是只要我不吸烟,那么孩子肯定就不会受到烟草的危害。然而,控烟专家却对此说“NO”。专家认为,在预防吸烟及“二手烟”对人体危害的同时,更应警惕“隐形”的“三手烟”对儿童的危害。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李强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谓“三手烟”,是指吸烟之后残留在头发、皮肤、衣服、家具、窗帘、墙壁、床铺等各种物体表面的污染,“三手烟”中含有尼古丁、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多种有害物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1年,中国卷烟产量超过2万亿支,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全国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
 
     随着健康观念的提升,不少烟民改变了自己的吸烟习惯。他们不在家人特别是孩子面前吸烟,以免自己的“二手烟”伤人,但尼古丁残留物依然会附着在吸烟者的皮肤或衣服上,它随吸烟者回到室内后,还是会蔓延到各处。
 
     "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似乎已经渐被大众所接受,然而"三手烟"却是新概念。国外有研究证实,即使父母在室外吸烟,其儿童体内尼古丁代谢物浓度是其他儿童的7倍。”李强说。
 
     为何儿童会是“三手烟”的最大受害者?专家指出,一方面因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在地上爬或接触各种被污染的物体,抓到东西往嘴里塞;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婴幼儿和儿童体重相对成人低,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如果你是吸烟者或者"二手烟"的受害者,当你回到家时应先换上干净衣服,洗手洗脸,尽可能去除掉附着在身上的"三手烟"再去接触婴幼儿。”李强说。
 
     专家指出,这些举措只能尽量通过物理隔离避免烟草烟雾的危害,根本措施鼓励烟民减少吸烟或戒烟,并在室内场所全面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