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实施已有几日,我市各禁烟、控烟场所执行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区部分禁烟与控烟场所,发现各单位的禁烟情况总体较好,禁烟标识和设施比较齐全,责任单位对吸烟者都能及时劝阻和引导,但“由谁对吸烟者罚款”成为舆论普遍反映的一大疑惑问题。
 
     汽车客运站:吸烟区“人气”很旺
 
     《条例》中,将长途客运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区域列为“控烟”场所。记者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发现,各类控烟配套设施相对完善,旅客们都会自觉或者被引导去吸烟区。同时,在吸烟的地方均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等控制吸烟宣传标语。
 
     3日上午9时许,车站内人头攒动。在售票大厅里,排队买票的人很多,记者看了一下,没有一个人吸烟。在候车室内,禁烟标识随处可见。记者注意到,等车的市民有的在谈话,有的在看手机,并没有发现有人抽烟。在出站口室外吸烟区内,张贴着“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的控烟标语,介绍了吸烟的危害,有的烟民在吸烟的同时正在看着。此时,里面已经站着许多正在抽烟的旅客,还有不少人时不时进来。
 
     “《条例》的相关规定,我们已在公告栏中贴出。”宿迁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张杰告诉记者,车站积极响应控烟号召,在明显的地方张贴禁烟标识,并单独设立吸烟区。同时,专门设置控烟员,做好“窗口”单位的控烟工作。“车站内的每个工作人员如果遇到有旅客吸烟,都会及时上前劝阻,90%以上的乘客会配合去吸烟区抽,但对于拒不配合者,我们不可能对他们罚款,因为没有明确文件授予我们执法权。”张杰表示。
医院:部分医院室外吸烟也不允许
 
     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某医院。在医院内,可以看到各种有关禁烟的标识,随后,记者走访了门诊楼、急诊楼以及住院部,并没有发现吸烟者。记者注意到,所有的大楼入口处,均贴有“禁止吸烟”和“无烟楼”字样。然而,在这些大楼的室外,情况就要复杂得多,随处可见烟民在那吞云吐雾,“室内有病人没法吸烟,烟瘾犯了,就到外面吸两根。”正在抽烟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陪母亲来做检查的,在等检查报告的间隙,就来到外面抽支烟。不过,在采访调查中,记者发现,医院虽然设置了吸烟区,但是当记者顺着吸烟区的方向寻找时,并未找到该区域。
 
     根据《条例》,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的禁烟区域不仅仅局限于室内,室外也是禁烟区域。随后,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在医院的入口处,记者看到有四个明显的红色大字“无烟医院”。随后,记者进入一楼大厅和输液室等区域,在众多的人群中,并没有发现吸烟者,整个室内的空气中也没有闻到一丝烟味。而在医院的停车区域,记者明显看到“为了您和孩子的健康请不要吸烟”的标语,此时,虽然有几名家长在此攀谈,但并没有看到有人在院外抽烟。据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本医院大楼后面设有吸烟区,但是现在整个医院的室内外都不准吸烟了。
 
     图书馆和商超:厕所成“吸烟区”
 
     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新华书店,在书店内,明显可以看到“禁烟”标识。“平时来这里看书的以学生和老年人为主,几乎没有人吸烟。”书店的收银员龚女士告诉记者,偶尔也会碰到有人在图书馆大厅吸烟的情况,但只要上前提醒,市民都会掐掉烟头,或者索性到外面抽完再进来。
 
     而在市区大润发超市,此时前来购物的市民相对较多,但没有发现吸烟的市民。“在超市里一般很少有人吸烟,如果遇到在超市里吸烟的购物者,我们一般都会口头劝阻,大部分市民还是比较配合。”大润发超市销售组长杨先生表示,超市内的禁烟情况还是很好的。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部分商场,在男装卖场楼层,偶尔可以在垃圾桶里发现几个烟头。“平时商场基本都很干净,周末人比较多,有时男的陪女的来逛街,等得不耐烦,会在外面或厕所抽烟。”市区宝龙城市广场一名保洁员说,打扫男厕所,有时候进去会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
 
     禁烟、控烟仍靠烟民自觉
 
     “目前,《条例》刚刚出台,我市主要是以宣传和落实为主。”昨日,宿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先生表示,之前,我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时候,对公共场所的禁烟和控烟
 
     有明确的规定,并加大了检查力度,因此在这一块的效果还是比较好。孙先生表示,根据《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教育、卫生、交通运输、公安、食品药品监管、文化、体育等部门对控制吸烟工作有监督管理的职责。“对于医疗卫生单位,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孙先生表示,目前,我市各部门正在组织学习,全面展开宣传。
 
     “禁烟、控烟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如果需要或是要求加大力度处罚的,则还会在某一阶段或某一时期进行严管。”孙先生表示,如果从长远的角度看,在禁烟、控烟方面,最主要还是靠烟民自觉。
 
     市民建议对烟盒进行“抹黑”
 
     在采访中,大部分的责任单位都能够对吸烟者进行及时劝阻和引导。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大部分烟民虽然不在公共场所内吸烟,但在公共场所的门外,厕所周边,部分楼梯、电梯内,驾驶的车辆附近均可以看到广大烟民的身影,甚至有的烟民将手中的烟头乱扔。对此,有烟民表示,抽烟是个人的自由行为。“既然国家生产烟草,那就是允许我们消费的。”烟民唐先生表示,“在某些公共场合,如果大家都不抽烟的话,我还是可以自制的。”
 
     “对于劝说无果,或者屡劝不改的烟民,那么只有对其进行经济处罚,这样的教育力度才会有实效。”张杰表示,对在公共场所内吸烟的人进行处罚的行为主体,应有明确的规定:是由行政机关处罚,还是委托公共场所的单位协助处罚,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我去泰国和台湾旅游时,店里卖的香烟烟盒包装基本都是黑色的,烟盒上不是画着一口乌黑的烂牙,就是画着一对坏死的黑肺等,让人看了恐惧。”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一些欧美国家的烟都是这样包装的,而且摆在不显眼位置,不得做宣传与广告。有调查显示,近80%的人看过国内的香烟包装后,不觉得吸烟有害。相反,当烟民看过国外抹黑的烟盒后,90%以上的烟民产生了戒烟意愿。张先生说,抹黑烟盒是让烟民戒烟的捷径,但这需要政府层面痛下决心,不能只见烟草带来的收入,更要了解烟草给社会造成的危害。
 
     十类禁止吸烟场所
 
     1. 托儿所、幼儿园、小学的室内外区域,其他各类学校的教学场所、图书馆等室内区域;
 
     2. 儿童福利院、少年宫、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室内外区域;
 
     3. 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的室内外区域和其他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内区域;
 
     4. 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的室内区域;
 
     5. 体育场馆的竞赛区、运动员区、观众区;
 
     6.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会议室和提供公共服务的室内区域;
 
     7. 公共事业、金融机构的室内营业区域;
 
     8. 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客渡轮、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及售票室和设置在室内的站台;
 
     9. 电梯内部及其室内等候区域;10.法律、法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三类控烟场所
 
     《条例》规定,有3个场所可以吸烟,但必须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吸烟室。这三个场所分别是:
 
     1. 歌舞厅、游艺室等娱乐场所;
     
     2.长途客运汽车、客渡轮、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区域;
 
     3. 法律、法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场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