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10年,但卷烟生产量增加了近50%。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评估显示,中国在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工作方面为0分。(12月4日新华网)
 
     控烟工程的本质,是公共利益与烟草巨头利益的博弈,其成败得失均牵涉到多重因素,所谓造成禁烟失败的因素,究其本质来看,有个核心问题待解:各级政府准备以多大决心来禁烟?
 
     坚定禁烟的决心也不难,只要算清禁烟是亏是赚就好。总而言之,禁烟要算清两笔大账:一是经济账,二是伦理账。
 
     先算经济账。乍一看,烟草行业是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纳税大户,实行禁烟会不会损及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其实不然,统计数据显示,吸烟导致的包括医疗成本、劳动力损失等社会成本已经远远高于烟草行业的缴税总额、就业贡献等价值总额,其社会净效益已由1998年时的正1.5亿元骤降至负数百亿元。而且,在未来20年这种社会负效益还会增大。
 
     再算伦理账。在一个文明的社会,在以人为本的基本伦理观指引下,一切经济效益的产生,必须以善待人为出发点,必须以服务人为落脚点。暂且不论烟草经济是否挣钱,去看看那些遭受病痛折磨的烟草毒害者,以他们的痛苦来挣钱值得吗?挣了再多的钱能偿还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吗?
 
     烟草行业的畸形繁荣,于民有毒,于国有害,坚定禁烟决心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因为烟草的巨额利润而对烟草产业惜疼护痒,封杀力度会在层层落实中间渐渐消磨殆尽,所谓问题不难也难,复杂的利益纠葛自然结成阻碍禁烟的死结。
 
     把民众健康和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以毅然决然的姿态快刀斩乱麻,那么烟草政企不分也得分,烟草变相广告会绝杀,烟盒应该从“天使”的画皮变成“魔鬼”的原形,控烟也才能从“0分”的阴影中走出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