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湖南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国模范李国武在湖南省十二届三次人大会议提交了建议案,建议对出租车、中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禁烟进行立法。并透露,他在岳阳市羊楼司镇尖山村建起了全国第一家乡村禁烟展示馆,预计将于本月下旬开馆。 
 
     因为经常坐公交车或的士出行,李国武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人喜欢在公交车上或者的士上抽烟,其余人特别是女同胞们深受其害。以前他建议禁止中小学生抽烟,现在他建议,公交车、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须禁烟并进行立法。湖南乃至全国还没有出台针对车内不许司机吸烟的法律法规,遇到司机在车内吸烟,乘客进行投诉,相关单位很难进行处罚。如果司机长时间吸烟,除了会引起慢性结膜炎等眼部疾患外,有时也会影响驾车注意力,造成安全隐患。公共交通工具上禁烟的法规要明确执法主体,进一步明确执法程序,要对执法、监督、管理等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做出明确的规定。例如出租车、中巴车等客运管理部门,要规定凡是上车的驾驶员必须无吸烟爱好等。出租车驾驶员在车内吸烟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乘客在出租车内吸烟的,出租车驾驶员有权阻止乘客吸烟或者让其下车等。
 
     2008年,李国武和几名人大代表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民间禁烟志愿者协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人。每年世界无烟日期间,他带领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深入农村、学校、街道等地开展禁烟宣传活动作为湖南知名的禁烟人士,李国武认为加强禁烟宣传十分必要。政府要及时发布信息,加大宣传力度,要支持民间禁烟组织。他说:“民间组织能够利用某些政府可能接触不到的网络、形式多样的禁烟活动,可以有更好的自由交流和沟通空间。”
 
     目前,他在岳阳市羊楼司镇尖山村建起了全国第一家乡村禁烟展示馆,里面用图片和禁烟故事激励参观者禁烟,出口处还专门设立了打火机收放处,让参观完展览的人自觉交出打火机,加入到禁烟的行列。展示馆预计将于本月下旬开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