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内与办公区 不摆烟灰缸 鲜见吸烟人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时间过去近3月,各地执行情况怎样?对此,本报记者来到会场和公共场所,一探究竟。 ——编者
 
      场内场外
      
      会场内无人抽烟会场外 有人躲着抽
 
      3月20日,遂宁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在环岛商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上午8点50分,离会议正式召开还有10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会人员陆续进场,左右两个入口处,都立着写有“禁止吸烟”的告示牌,十分醒目;会场内台上台下都只放了水杯,未见一个烟灰缸。
 
      记者注意到,一天会议下来,会场内没有发现有参会人员吸烟。
 
      会场内未见抽烟的,会场外呢?
 
      据了解,作为遂宁“四大班子”和多个市直机关的办公地,环岛商务中心公共区域全面禁烟,是“无烟区”。
 
      3月24日下午,政协遂宁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环岛商务中心办公楼内的11个会议室召开联组会议和小组会议。记者挨个查看了每个会场,会议室内少的30人,多的40余人,均未发现有烟灰缸,也未发现抽烟的情况。
 
      但在约两个小时的“巡场”中,记者发现,会场外不少垃圾桶上有烟蒂。记者采访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楼道、会议室、传达室等属公共区域,也属禁烟范围。但据记者统计,在会场较为集中的环岛商务中心1号、5号办公楼,各有26个带烟灰缸的垃圾桶,其中5号楼内19个垃圾桶上有烟蒂,1号楼内14个垃圾桶上有烟蒂,少的一两个,最多的一个有十余个。下午4点,记者在5号办公楼6楼楼梯间内碰到了正在吸烟的参会人员。“以前,只要会场内有领导吸烟,底下就会有人跟着抽,现在大家都自觉了,实在忍不住,就到没人的楼梯间赶紧吸几口。”一名参会人员告诉记者,开会之前,小组会议召集人专门打了招呼,不能在会议室吸烟。“您知道环岛商务中心公共区域禁烟吗?”记者问道。“都抽了二十来年,要戒也不容易,开会时间紧,实在忍不住就找个楼梯间躲到抽了。”另一名参会者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以前办公室来个人还会互相递根烟,现在好多办公室连烟灰缸都没有了,要吸烟的都被‘撵’到厕所、楼梯间去了,但要完全实现公共区域全面禁烟,最根本的还得靠戒烟。”遂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鼓励大家戒烟的角度出发,继续推动“无烟机关”建设。
 
      领导不吸烟工作人员自然就会跟着做
 
      3月20日上午,成都市民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市市级机关小礼堂召开。记者9点钟到达会议现场时发现,两个侧门的入口处,均挂有禁烟标识,参会人员的座位上只有座牌和水杯,并没有摆放烟灰缸。“今天来参会的都是各区县民政局的相关人员,一共有100多人。”成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负责会场布置的会务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不仅仅是会议室,整个大楼都是不允许吸烟的。”
 
      记者随后走访了会议室以外的其他地方,在楼道的各个入口处,均挂有禁烟标识。
 
      从会议开始一直到会议结束,记者均未发现一例吸烟的情况。“每次开会的时候,我们会务组的工作人员都会全程监督,如果有人吸烟,我们会上前去劝阻。”该工作人员说,“不过这样的情况基本没有发生过,来这里开会的人员都不会在会议室里吸烟。”
 
      随后,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参会人员。来自武侯区民政局的参会者说,自己肯定不会在会议室这样的公共场合吸烟。“去年中央下了文件,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吸烟。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好,领导不吸烟,下面的工作人员自然就会跟着做,这样就能营造一个很好的禁烟环境。”大邑县民政局的参会者也表示,自己的抽烟量减少了一半。
 
      戒烟者说

      四十年烟龄的机关老烟哥:戒烟有利于改进公务员形象
 
      “今天已经是戒烟第5天了,前几天不觉得有什么,因为生病咳嗽厉害,生理上就排斥抽烟;现在咳得不凶了,烟瘾就又来了,怎么办?抽了40年了,说戒就能戒?抽烟除了所谓的社交意义和写材料时需求外,对身体、家人和票子都没有丝毫好处,我倒要试试,这次不抽会不会死人……”
 
      这是2013年12月24日,内江市一机关干部陈启志在他的戒烟日记里说下的“狠话”。从2013年12月19日以来,近3个月,他真还挺过来了,再未抽过一支烟。
 
      戒烟之后,陈启志才发现抽烟其实有很多坏处:首先是“二手烟”,会议室里开会经常是领导带头吞云吐雾,一到冬天关门闭户用空调的时候,简直是“乌烟瘴气”,呼吸都很困难;其次,是经济上的负担,在机关干部的圈子里,“抽烟讲究牌子,烟差了还拿不出手”,甚至有些刚工作的年轻人,“还买多种烟揣身上,好烟散给领导,差烟自己抽”。这下不抽烟了,一个月省上好几百烟钱。
 
      在陈启志看来,倡导机关干部戒烟,还有一个好处:改进公务员队伍的形象。机关干部带头抽烟影响形象,“烟雾缭绕的,把办公环境都搞得很难看,也不符合时代潮流。”
 
      微调查

      办公区内虽是无烟区 还是发现数十个烟头

      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如果被发现在办公区抽烟 扣了绩效还要约谈
 
      3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草市街的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厦大门旁,两个垃圾桶内已有五六个烟头。垃圾桶旁,一位来办事的市民在进入大厅前,将嘴里的香烟灭了扔进了身旁的垃圾桶。
 
      这个举动或与一块“禁烟”标牌有关。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大厦的五、六层。搭电梯上到5层时,一块牌子立在了入口处显眼位置:欢迎来到政务服务中心,进入大厅请勿吸烟。
 
      进入大厅,记者沿着办事窗口前行,经过十多个窗口,无论是正在接待市民办事的窗口,还是暂时无人咨询的窗口,记者都没见到“手持香烟”的工作人员,办公桌面上除电脑、电话、资料等,也未摆放烟灰缸。大厅内、楼道内的垃圾桶都没有发现有烟头。
 
      通过楼梯,记者来到六楼的“四川省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这是一个具备小型会议功能的套间,会议桌上一览无余,没有摆放任何物件。“根据中心管理规定,办公时间是不允许在办公区域内抽烟的,如果被发现,可能会面临当面批评、绩效扣分、约谈等程度不同的处罚。”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一些工作人员的需要,“楼道的通风口,六楼的露天平台是允许工作人员在休息时间内抽烟的地方。”
 
      3月25日,记者再次前往成都市政府位于孵化园的一栋办公楼,该大楼不少楼层里都配有一个面积不大的“玻璃房”,记者随机走进其中一个,发现摆放在内的垃圾桶里,至少“躺”有数十个烟头;其中一层楼的走廊尽头被布置成了一个小型会客厅,摆在两张黑皮沙发间的垃圾桶内,亦有几个烟头出现。
 
      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中心办公室内 吸烟现象仍存在
 
      3月24日,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内人来人往,进门处禁烟标志赫然可见。“请不要抽烟。”前来办事的王博在窗口前刚刚点着烟就被办事员孙兴勇制止。为更好地贯彻“禁烟令”,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方面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禁烟。另一方面,从建立制度入手,全员禁烟。“中心高峰时期一天要接待群众200多人次,禁烟十分重要。”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钟时科表示。在办事窗口附近,记者发现几张服务意见反馈卡,“群众如果发现办事员在工作期间吸烟等,可通过反馈卡向中心反映情况。”钟时科表示。
 
      不过在管理中心的一些办公室内,记者还是发现有个别人在吸烟。“今后还将继续加大禁烟力度,将禁烟和工作人员的考评直接挂钩。”钟时科表示。
 
      在资阳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把禁烟列入员工工作行为规范,与员工考评直接挂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走进政务中心,环绕中心一周,记者没有看到有任何办事人员吸烟,在办公桌上也没有发现有烟灰缸。
 
      资阳市政务中心农业局窗口工作人员廖天贵是个老烟民,“自从到中心工作以来,就再没有在办公地点吸过烟。”廖天贵表示,“想吸烟的时候只能悄悄溜到卫生间或外面院子里。政务中心每天来来往往的群众很多,在这里吸烟影响不好。”
 
      专家声音

      公务员禁烟有助引领社会禁烟风气
 
      公众场所吸烟实际上是少部分吸烟者对公共健康权益的侵害,政府对公务员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要求,说明本届政府在管理中有了更多维护公众权利的意识。一方面,公务员公共场所禁烟,维护了公共健康权益,不仅是对大部分不吸烟公民权利的尊重,也有助于营造清新优质的公务环境,还有助于塑造健康清新的政府形象。另一方面,吸烟曾一度成为社交文化,许多无吸烟需求的人为了社交也努力学习吸烟。公务员禁烟令的颁布,既是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又是清风廉政的需要,更有助于引领社会禁烟风气,推动全面禁烟深入。
 
      推进公务员公共场所禁烟开始,已经带来一些可喜的变化。一是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更少了,不吸烟的人群不用专门避开二手烟,对孕妇、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尊重和保护进一步落实。二是对于构建和传播良好的政府形象和公务员形象有切实的推动作用。三是作为礼物的烟草少了,公务员队伍更清廉。
 
      鉴于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在严守公私界限的前提下,对公务员在公共场所的禁烟实施较其他行业更加严格细致的规定也是完全可行和必要的。例如,除了要求公务员在办公场所和公务活动中禁止吸烟之外,还可以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烟草礼物,公务员公职消费中不得包含烟草消费支出(公款购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