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颁布的政府机关禁烟令,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禁烟令。春节临近正是香烟销售旺季,禁烟令对市场形成了哪些冲击,曾经火爆的天价烟走势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场的天价烟价格已被腰斩。”
 
      业内观点,1000元/条正是天价烟和普通烟的分界线。
 
      高价烟生意冷清
 
      在北京朝外一条热闹的小街上,分布了大小不一的5家专卖店。有一家明确表示回收天价烟,这是附近最大一家专卖店,大约四五十平方米,一半空间卖白酒,另一半则卖香烟。
 
      “苏烟·铂晶和黄鹤楼·1916,各有两条,你能出多少钱?”老板表示,“我要先看东西,一条600元”。
 
      这两种都属于天价烟,两年前其最高价都接近2000元。看到记者惊讶的神情,老板说,这种烟现在不好卖了。你看电视天天说禁烟,所以高价烟(指天价烟)生意挺冷清的。
 
      排名第一的“红河·道”香烟,在很多人眼里都成了传说,几乎没有店员见过其庐山真面目。自称资质级别最高的烟商老林告诉北青报记者,“我这里有‘和天下’、‘九五之尊’、‘黄鹤楼·1916’,一般专卖店根本拿不到的,不过说实话,我也没见过‘红河·道’”。
 
      排名靠前的天价烟,“黄鹤楼·08”与“利群”同样少见;而排名靠后的天价烟,以“和天下”等天价烟为例,每包都在950元左右,其价格均被腰斩。

      “天价烟”肯定走下坡路
 
      新华社首席烟草行业分析师徐云波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颁布的禁烟令,可以说是史上最严厉的,“以往是限制官员买和送,这次是禁止,个人认为绝大多数官员不敢触碰高压线,最起码在公众场合是不敢的,天价烟肯定要走下坡路了”。
 
      一家过年过节经常向大领导送礼的小老板告诉北青报记者,既然国家出台了严厉的规定,送烟就更小心了,除非知根知底,那无所谓。否则下属不识趣地再送天价烟,这不是给领导难堪么?
 
      中档烟中华大面积缺货
 
      记者注意到,今年烟草市场出现两个现象:一是几乎找不到天价烟的影子;二是中华烟等中档名烟持续断货。
 
      在天价烟的目录上,每条700元的中华烟根本就入不了围。一位资深烟民抱怨,最近两三个月,他在两个超市都找不到中华烟了,估计春节前价格还有可能上涨。
 
      今年由于天价烟持续受压,以中华烟为代表的中档烟更加走俏市场,大面积缺货现象严重。其实去年这种迹象已经出现,有资料显示,2013年1月,中华烟领跑全国销售收入榜,远远超出第二名和第三名,其王者地位不可撼动。
 
      记者在随机调查的四家超市中,有三家见不到整条中华烟。朝外大街一家超市售货员说,“现在中华烟,您到哪家也买不到成条的”。在她印象中,中华烟断货现象持续一两个月了。不过售货员表示,下周三左右新货就会来了,因为临近春节,1月份放量明显,到时候再来,买个三五条中华烟不成问题。
 
      香烟企业开始向500元中档烟转型
 
      据新华社首席烟草行业分析师徐云波分析,高档烟(包括天价烟)存在相当稳定的市场基础。从厂商角度来讲,低档烟不赚钱;其利润主要来自高档烟甚至天价烟,所以企业有生产高价烟的动力。目前全国至少有518万的卷烟零售户,由于销售成本增加,也希望通过高档烟提高收入。这是销售动力。由于上游烟农利益还得不到保障,烟农从中获利很少,积极性受挫,导致产量降低,这也是推升高档烟的重要因素。
 
      他指出,由于天价烟受到打击,很多企业开始向每包500元至1000元的中档烟转型。这类烟即是以中华烟为代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