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简称“新国标”)昨起正式实施。记者采访中发现,“新国标”实施首日,长春市仍存在不少的哥在车内吸烟的现象,有市民建议,管理部门应建立一个有奖举报制度,让更多公众参与监督吸烟的行为。
 
       “早上我打车时发现,的哥和前排乘客都在抽烟!”4月1日一大早,长春市民曹女士拼了一辆出租车上班,结果被呛了一路。
 
      此次新国标当中对出租车司机提出“在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的食物”、“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窗外抛物、吐痰”等要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租车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吸烟的现象依旧很常见。采访的12个出租车司机中,只有2个人表示不吸烟,并在车里设立了禁烟标志。
 
      市民崔女士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建立一个有奖举报制度,让更多公众参与监督吸烟行为,或是在出租车上安装一个车载信息设备、设立监控探头,既监督驾驶员的违规行为,同时对驾驶员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新国标当中,最受市民关注的还有一条——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询问目的地。昨日在接受采访的市民当中,大多数都遇到过出租车司机询问目的地后拒载的情况。
 
      “有许多出租车,载了客还打着空车灯,或者干脆就是亮着空车灯招手都不停,要是真不想拉活儿,您就别亮‘空车’愚弄我们的感情。”市民饶先生说。
 
      相较于新国标的实施,市民更在意的是对于新国标执行的监督与处罚。据长春市出租车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长春市现行的有关规定,对于司机拒载、挑客拣客、索要高价等行为,视情况轻重将分别处以2000元至5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其从业资格。而对于司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乘客有权进行投诉,管理部门会按照长春市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进行扣分处罚。
 
      如果乘客发现司机有违法违规行为怎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可拨打出租车投诉举报电话87691234。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